中药/药学理论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中药/药学理论 > 中药药剂 > 正文

中药药剂:关于中药药剂的名词及其定义!

很多考生想高效的进行中药药剂的备考,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中药药剂备考知识点“中药药剂:关于中药药剂的名词及其定义!”,详细内容如下,希望能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考试!

1、药物剂型(Dosage forms):由原料药物(化学药,中药和生物技术药物)制备成的适用于疾病的诊断、治疗或预防的不同给药形式。(不同的给药方式、不同的给药部位、不同的“形态”,如片剂、胶囊、注射剂、软膏剂等)(最常见药物剂型:片剂、注射剂)

2、药物制剂(pharmaceutical preparations):各种剂型中的具体药物品种——按照一定的剂型要求制成的可供用药对象使用的具体药品。(如阿司匹林片、阿司匹林肠溶片、阿司匹林缓释胶囊)

3、药剂学:研究药物剂型的基本理论、处方设计、制备工艺、质量控制和合理使用等内容的综合性应用技术科学。以药用制剂和药物制剂为研究对象,以用药者获得理想的药品为研究目的,研究一切与原料药物加工制成制剂成品有关内容的科学。(安全、有效、稳定和使用方便)

4、药物剂型的重要性:适应不同给药途径的需要、适应不同药物的性质、适应临床用药的需要、不同剂型的作用可能完全不同、药物的效力需要通过剂型发挥。

5、药典(pharmacopoeia):是一个国家记载药品规格、标准的法典。由国家组织的药典委员会编写,并由政府颁布施行,具有法律的约束力。药典中收载药效确切、副作用小、质量较稳定的常用药物及其制剂,规定其质量标准、制备要求、鉴别、杂质检查与含量测定等,作为药品生产、检验、供应与使用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5)分为三部:一部收录中药材,饮片,中成药;二部收录化学药品、抗生素、生化药品、放射性药品以及药用辅料;三部收录生物制品。收载品种4600余种,其中新增1300余种。基本覆盖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品种和国家医疗保险目录品种。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关于“中药药剂:关于中药药剂的名词及其定义!”的相关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更多资讯尽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1年新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