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内科主治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中医内科主治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郁证的现代研究

郁证是中医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大纲要求掌握的内容,为了帮助考生复习,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了郁证相关内容如下,请参考:

肝郁证的临床及实验研究

肝气郁结是最常见的中医脏腑证候之一,也是肝病发病学的一个重要环节。近十余年来,一些单位对肝郁证进行了实验及临床研究,对进一步探明肝郁证的实质及提高辨证论治的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肝郁证分布于许多系统的疾病中,但以内分泌、消化、神经、心血管系统疾病为多。其中以肝郁脾虚、肝郁化热、肝郁血瘀为多见。高血压病、冠心病、胃溃疡病而辨证为肝郁证的患者进行5-羟色胺含量、甲皱微循环、血小板聚集率及其超微结构、细胞免疫功能等实验指标的观察研究,发现情志异常是肝郁证的主要病因,且肝郁多伴有血瘀证。

,发现肝郁脾虚的主要变化有: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环核苷酸cAMP/cGMP比值下降,血粘度升高、红细胞电泳时间延长,小肠吸收功能降低。四项重要变化的同步出现率达65%,说明肝郁脾虚证主要是神经体液失调,气血运行及消化机能障碍的综合表现。患者经疏肝健脾药治疗后,显示有效,多项测指标也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神经官能症的治疗研究

神经官能症是一种常见病,估计约占综合性医院内科门诊的10%左右。其起病常与精神因素有关,临床表现与中医的郁证有许多类似之处,应用中医药治疗常有较好效果

中国中西医结合研究会精神病专业委员会将神经官能症辨证分为六型:肝郁化火型、肝郁脾虚型、心脾两虚型、肝肾阴虚型、脾肾阳虚型、其他型

神经官能症多由心虚肝郁所致,中医辨证分5型

(1)肝气郁结型:治以疏肝理气解郁;

(2)阴虚火旺型:治以滋阴清热、镇心安神;

(3)心脾两虚型;治以健脾养心,益气补血;

(4)忧郁伤神型:治以养心安神;

(5)气虚血瘀型:治以益气养心、化瘀安神。西药对照组以盐酸吡哆辛片、谷氨酸片、利眠宁片、多虑乎片、颅痛定片配合治疗。

结果表明:中医辨证论治郁证具有疗效高,可重复性强,治愈或缓解后不易反复,无毒副作用等优点。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内科主治医师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5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