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脱疽的辨证论治—中医执业医师常考点

“脱疽的辨证论治—中医执业医师常考点”的内容是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内容,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脱疽的辨证论治

1.寒湿阻络证

证候:患趾(指)喜暖怕冷,麻木,酸胀疼痛,多走则疼痛加剧,稍歇痛减,皮肤苍白,触之发凉,趺阳脉搏动减弱;舌淡,苔白腻,脉沉细。

治法:温阳散寒,活血通络。

代表方:阳和汤加减。

2.血脉瘀阻证

证候:患趾(指)酸胀疼痛加重,夜难入寐,步履艰难,患趾(指)皮色暗红或紫暗,下垂更甚,皮肤发凉干燥,肌肉萎缩,趺阳脉搏动消失;舌暗红或有瘀斑,苔薄白,脉弦涩。

治法:活血化瘀,通络止痛。

代表方:桃红四物汤加减。

3.湿热毒盛证

证候:患肢剧痛,日轻夜重,局部肿胀,皮肤紫暗,浸淫蔓延,溃破腐烂,肉色不鲜;身热口干,便秘溲赤;舌红,苔黄腻,脉弦数。

治法:清热利湿,解毒活血。

代表方:四妙勇安汤加减。

4.热毒伤阴证

证候:皮肤干燥,毫毛脱落,趾(指)甲增厚变形,肌肉萎缩,趾(指)呈干性坏疽;口干欲饮,便秘溲赤;舌红,苔黄,脉弦细数。

治法:清热解毒,养阴活血。

代表方:顾步汤加减。

5.气阴两虚证

证候:病程日久,坏死组织脱落后疮面久不愈合,肉芽暗红或淡而不鲜;倦怠乏力,口渴不欲饮,面色无华,形体消瘦,五心烦热;舌淡尖红,少苔,脉细无力。

治法:益气养阴。

代表方:黄芪鳖甲汤加减。

【近期热点 】

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大纲完整版下载

国家卫健委发布延期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报名现 场审核工作的通知

武汉加油!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超值精品班1折购 湖 北考生免费学!

【免费直播】2月15日专业师资姜逸2020年中医医师入学测试直播

以上内容“脱疽的辨证论治—中医执业医师常考点”由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中医执业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