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笔试试题:十四经穴(含考点)

很多人都想知道“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笔试试题:十四经穴(含考点)”的内容,关于“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笔试试题:十四经穴(含考点)”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了相关信息,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十四经穴

指分布在十二经脉和任督二脉上的腧穴,即归属于十四经的穴位,总称“十四经穴”,简称“经穴”。经穴具有固定的名称和位置,分布在十四经循行路线上,有明确的主治病证,是腧穴的主要组成部分。

经穴的数量:清代《针灸逢源》载经穴361个。2006年把经外奇穴印堂归入督脉,经穴总数达362个。

二、经外奇穴 是指未归属于十四经穴范围,但有固定名称和位置的经验效穴,统称“经外奇穴”,简称“奇穴”。

奇穴的主治范围比较单一,多数对某些病证有特殊疗效,如百劳穴治瘰疬、四缝穴治小儿疳积等。

奇穴的分布:

有的在十四经循行路线上,有的不在(如胆囊阑尾)

有的奇穴是多穴组合,如十宣、八邪、八风、华佗夹脊等;

有些名为奇穴,但实即经穴,如四花就是胆俞、膈俞四穴。

三、阿是穴 又称天应穴、不定穴,既不是经穴,又不是奇穴,而是按压痛点取穴。这类穴既无具体名称,又无固定位置,多位于病变附近,也可在与病变距离较远处。阿是穴无一定数目。

最新国家标准规定的经穴数目是

A.361    B.362

C.360    D.365

E.359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2006年把经外奇穴印堂归入督脉,经穴总数达362个。

注:清《针灸逢源》列出361个穴位(运动服品牌),2006年把本为经外奇穴的印堂穴归到督脉,这样十四经穴位总数为362。

有关奇穴的论述,不正确的是

A.是经验效穴

B.分布都不在十四经的循行路线上

C.对特定病证有特殊疗效

D.是在阿是穴的基础上发展来的

E.有固定的名称和位置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阑尾穴在足三里下二寸,胆囊穴在阳陵泉下二寸,都分布在其经络上。

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第三站29条【体格检查】考点汇总

拿下50分!中医执业医师病案分析64个常见中医疾病考点汇总

神器上线!2020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模考系统(含历年考点练习题)

上文“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笔试试题:十四经穴(含考点)”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医考信息、政策新闻、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