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五腧穴—中医执业医师《针灸学》考点

“五腧穴—中医执业医师《针灸学》考点”是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中涉及到的重要考点,你复习到了吗? 抓住重点可以为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搜集了具体的内容,详情如下:

五输穴

五输穴是指十二经脉位于肘膝关节以下的五个腧穴,称为井、荥、输、经、合。

有关记载首见于《灵枢·九针十二原》:“所出为井,所溜为荥,所注为输,所行为经,所入为合”。这是对五输穴经气流注特点的概括。

1.分布特点与组成 五输穴按井、荥、输、经、合的顺序,从四肢末端向肘、膝方向依次排列。

井穴多位于手足之端,喻作水的源头,是经气所出的部位,即“所出为井”。

荥穴多位于掌指或跖趾关节之前,喻作水流尚微,萦迂未成大流,是经气流行的部位,即“所溜为荥”。

输穴多位于掌指或跖趾关节之后,喻作水流由小而大,由浅注深,是经气渐盛,由此注彼的部位,即“所注为输”。

经穴多位于腕踝关节以上,喻作水流变大,畅通无阻,是经气正盛运行经过的部位,即“所行为经”。

合穴位于肘膝关节附近,喻作江河水流汇入湖海,是经气由此深入,进而会合于脏腑的部位,即“所入为合”。

五输穴与五行

五输穴不仅有经脉归属,还配属五行,《灵枢·本输》指出阴经井穴属木,阳经井穴属金,以此类推。

2.临床应用 五输穴的临床运用主要归纳为以下三点:

(1)按五输穴主病特点选用 《灵枢·顺气一日分为四时》云:“病在脏者,取之井;病变于色者,取之荥;病时间时甚者,取之输;病变于音者,取之经;经满而血者,病在胃及以饮食不节得病者,取之合。”其后《难经·六十八难》又作了补充:“井主心下满,荥主身热,输主体重节痛,经主喘咳寒热,合主逆气而泄。”《灵枢》又有“合治内腑”之说。综合近代临床的应用情况,井穴多用于急救(中风闭证用之),荥穴多用于治疗热证(胃火用内庭,肝火用行间,胆热用侠溪),输穴多用于治疗关节疼痛,经穴治疗作用不典型,合穴多用于治疗相关脏腑病证。

(2)按五行生克关系选用 五输穴具有五行属性,根据《难经·六十九难》提出“虚者补其母,实者泻其子”的观点,将五输穴配属五行使用,然后按“生我者为母,我生者为子”的原则,虚证用母穴,实证用子穴。这一取穴法亦称为子母补泻取穴法。

在具体运用时,分本经子母补泻和他经子母补泻两种方法。例如,肺经实证“泻其子”,肺在五行中属“金”,因“金生水”,“水”为“金”之子,故可选本经五输穴中属“水”的合穴即尺泽;肺经虚证“补其母”,肺属“金”,“土生金”,“土”为“金”之母,因此,应选本经属“土”的五输穴,即输穴太渊。这都属于本经子母补泻法的应用。

同样用肺经实证来举例,在五行配属中肺属“金”,肾属“水”,肾经为肺经的“子经”,根据“实则泻其子”的原则,应在其子经(肾经)上选取“金”之“子”即属“水”的五输穴,为肾经合穴阴谷,即为他经子母补泻法的应用。

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第三站29条【体格检查】考点汇总

拿下50分!中医执业医师病案分析64个常见中医疾病考点汇总

以上关于“五腧穴—中医执业医师《针灸学》考点”的知识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医考新闻政策、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中医执业医师栏目。最后祝各位医师资格考试备考的考生顺利通过考试,加油!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