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中医执业医师2020【中医经典】真武汤证

中医执业医师2020【中医经典】真武汤证”是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中涉及到的重要考点,你复习到了吗? 抓住重点可以为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搜集了具体的内容,详情如下:

【原文】少阴病,二三日不已,至四五曰,腹痛,小便不利,四肢沉重疼痛,自下利者,此为有水气。其人或咳,或小便利,或下利,或呕者,真武汤主之。

【解析】本条论述少阴病阳虚水停的证治。

【考点】

1.真武汤证与附子汤证的证治异同:两者均属少阴阳虚,水湿为病,均有恶寒,四肢沉重,脉沉。治疗均用熟附子、白术、芍药、茯苓温肾阳散水气。不同之处在于真武汤证由少阴阳虚,不能制水,水气泛滥而成,以头眩,心下悸,身瞤动,振振欲擗地,下利,小便不利为主,治疗重在温阳化气利水,其重用生姜辛散水气,不用人参滋补;附子汤由少阴阳衰阴盛,寒湿阻滞筋脉骨节所致,症状以身体骨节疼痛为主,治疗重在温补元阳,故倍用白术、附子加人参,不用生姜。以加强其祛湿止痛,温补元阳之效。

2.真武汤与茯苓桂枝白术甘草汤治疗水气病证的异同:两证均以水气为患,药用茯苓、白术健脾利水。但苓桂术甘汤证病位在脾,为脾虚失运,水气内停,症情较轻,症见头眩,心下逆满,气上冲胸,小便不利,方以茯苓为主药,重在培土运脾,并伍用桂枝、甘草,辛甘通阳,化气利水;真武汤证病位在肾,为肾阳虚衰,水气泛滥全身,症情较重,除水气内停外,尚见水肿,振振欲擗地,四肢沉重疼痛之水气浸渍肌肉、筋脉之证。真武汤方重在温补肾阳,化气行水,故用附子温阳散寒,芍药活血利水,生姜辛散水气。

3.真武汤证的辨治要点

症:心下悸,发热,头眩,身瞤动,振振欲擗地,腹痛,小便不利,四肢沉重疼痛,甚则四肢水肿,或咳,或呕,或小便利,舌质淡,苔白滑,脉沉。

理:肾阳虚衰,水气泛滥。法:温阳化气行水。

方:真武汤。

药:真武汤方用炮附子、茯苓、白术、芍药、生姜五味药。方中炮附子温阳散寒,茯苓淡渗利水,白术健脾燥湿,生姜通阳散水,芍药活血利水,益阴和营,佐制附子之刚燥之性。全方共奏通阳化气利水之功。

“黄连阿胶汤”中医执业医师《伤寒论》考点小结

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新增中医经典考点“辨少阴病脉证并治”

中医执业医师《伤寒论》中医经典:辨太阴病脉证并治

中医执业医师2020【中医经典】真武汤证”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医考信息、备考资料请关注医学教育网中医执业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