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中医执业医师考点汇总:股肿、血栓性浅静脉炎、筋瘤、臁疮

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备考开始了,“中医执业医师考点汇总:股肿、血栓性浅静脉炎、筋瘤、臁疮”的内容是精华考点,医学教育网整理如下:

1.股肿:相当于西医的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以往称血栓性深静脉炎。其发病特点为肢体肿胀、疼痛、局部皮温升高和浅静脉怒张四大症状,好发于下肢髂股静脉和股腘静脉,可并发肺栓塞和肺梗塞而危及生命。西医学认为血流滞缓、静脉管壁结构改变和血液成分变化是静脉血栓形成的三大因素。而外伤、手术、分娩、肿瘤等可直接诱发本病。

股肿辨证论治:

湿热下注证——治法:清热利湿,活血化瘀;方药:四妙勇安汤加味。

血脉瘀阻证——治法:活血化瘀,通络止痛;方药:活血通脉汤加减。

气虚湿阻证——治法:益气健脾,祛湿通络;方药:参苓白术散加味。

2.血栓性浅静脉炎的辨证论治:

湿热瘀阻证——治法:清热利湿,解毒通络;方药:二妙散合茵陈赤豆汤加减。

血瘀湿阻证——治法:活血化瘀,行气散结;方药:活血通脉汤加减。

肝郁蕴结证——治法:疏肝解郁,活血解毒;方药:柴胡清肝汤或复元活血汤。

3.筋瘤是以筋脉色紫、盘曲突起状如蚯蚓、形成团块为主要表现的浅表静脉病变。相当于西医的下肢静脉曲张。

筋瘤的辨证论治:

劳倦伤气证——治法:补中益气,活血舒筋;方药:补中益气汤加减。

寒湿凝筋证——治法:暖肝散寒,益气通脉;方药:暖肝煎合当归四逆汤加减。

外伤瘀滞证——治法:活血化瘀,和营消肿;方药:活血散瘀汤加减。

4.臁疮相当于西医学的下肢慢性溃疡。

臁疮辨证论治:

湿热下注证——治法:清热利湿,和营解毒;方药:二妙丸合五神汤加减。

气虚血瘀证——治法:益气活血,祛瘀生新;方药:补阳还五汤合四妙汤加减。

5.脱疽是指发于四肢末端,严重时趾(指)节坏疽脱落的周围血管疾病,又称脱骨疽。

脱疽的辨证论治:

寒湿阻络证——治法:温阳散寒,活血通络;方药:阳和汤加减。

血脉瘀阻证——治法:活血化瘀,通络止痛;方药:桃红四物汤加减。

湿热毒盛证——治法:清热利湿,解毒活血;方药:四妙勇安汤加减。

热毒伤阴证——治法:清热解毒,养阴活血;方药:顾步汤加减。

气阴两虚证——治法:益气养阴;方药:黄芪鳖甲汤加减。

一、A1型选择题

1.以下哪种疾病易引起肺梗塞

A.臁疮

B.脱疽

C.股肿

D.褥疮

E.浅静脉炎

2.脱疽寒湿阻络证治疗宜用

A.阳和汤

B.顾步汤

C.桃红四物汤

D.四妙勇安汤

E.黄芪鳖甲汤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C。股肿的发病特点:其发病特点为肢体肿胀、疼痛、局部皮温升高和浅静脉怒张四大症状,好发于下肢髂股静脉和股腘静脉,可并发肺栓塞和肺梗塞而危及生命。

2.【答案及解析】A。脱疽寒湿阻络证之证候:患趾(指)喜暖怕冷,麻木,酸胀疼痛,多走则疼痛加剧,稍歇痛减,皮肤苍白,触之发凉,趺阳脉搏动减弱;舌淡,苔白腻,脉沉细。

治法:温阳散寒,活血通络。

代表方:阳和汤加减。

“子痈、子痰、阴茎痰核、尿石症、精癃”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证

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精华考点:肛裂、脱肛、锁肛痔

中医执业医师考试中医基础理论常见考点:内生“五邪”

以上内容“中医执业医师考点汇总:股肿、血栓性浅静脉炎、筋瘤、臁疮”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有一分劳动就有一份收获,日积月累,从少到多,奇迹就可以创造出来。预祝广大考生考试顺利。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