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中医执业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5个开窍药的功效主治—中医执业医师证(含考试题)

中医执业医师备考开始了,“5个开窍药的功效主治—中医执业医师证(含考试题)”的内容是精华考点,医学教育网整理如下:

1.麝香功效:开窍醒神,活血通经,消肿止痛,催生下胎。为醒神回苏之要药。

用法用量:入丸、散,每次0.03~0.1g。外用适量。不宜入煎剂。

2.冰片功效:开窍醒神,清热止痛。

3.麝香与冰片,二药均为辛香之品,都能开窍醒神,常相须为用以治闭证。但麝香性温,开窍醒神作用极强,为开窍醒神要药,热闭、寒闭均可运用;而冰片开窍醒神力不及麝香,且药性微寒,宜用于热闭。麝香还具有活血通经、止痛、催生下胎的功效,可用治血瘀经闭、癥瘕、跌打损伤、痹证疼痛、疮疡肿毒、咽喉肿痛,以及难产、死胎、胞衣不下等证;冰片味苦、性寒,还具有清热解毒止痛之效,用于治疗火热目赤肿痛、喉痹、口疮及热毒疮疡肿痛、溃后不敛等证。

4.苏合香功效:开窍醒神,辟秽,止痛。

5.石菖蒲功效:开窍醒神,化湿和胃,宁神益志。

一、A1型选择题

1.善治闭证神昏,为醒神回苏之要药是

A.麝香

B.冰片

C.石菖蒲

D.苏合香

E.蟾酥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A。麝香功效:开窍醒神,活血通经,消肿止痛,催生下胎。为醒神回苏之要药。

息风止痉药的功效主治—中医执业医师考试

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一年两试必考点:平抑肝阳药

2020中医执业医师二试考点:8个安神药(含考试题)

“5个开窍药的功效主治—中医执业医师证(含考试题)”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医考信息、备考资料请关注医学教育网中医执业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