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中医执业医师技能第一站试题:肺痨

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中医执业医师技能第一站试题:肺痨”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考生顺利备考。

【病案分析样题】

佟某,女,68岁。现症:肺痨病日久,咳逆喘息,少气,咳痰色白有沫,夹血丝,血色暗淡,潮热,自汗,盗汗,声嘶,面浮肢肿,心慌,唇紫,肢冷,形寒,口舌生糜,大肉尽脱,苔黄而剥,舌质光淡隐紫,少津,脉微细而数。

【答案解析】

中医疾病诊断:肺痨。

中医证侯诊断:阴阳虚损证。

中医辨病、辨证依据:患者咳逆喘息少气,咯痰色白有沫,夹血丝,血色暗淡,潮热,为阴虚的表现,自汗,盗汗,声嘶或失音,面浮肢肿,心慌,唇紫,肢冷,形寒,为阳虚的表现,口舌生糜,大肉尽脱,苔黄而剥,舌质光淡隐紫,少津,脉微细而数。故为肺痨之阴阳两虚证。

中医治法:滋阴补阳。

方剂:补天大造丸加减。

药物组成、剂量或用量及煎服法:紫河车1具,怀生地黄15g,麦门冬6g,天门冬6g,杜仲各45g,怀熟地60g,牛膝6g,当归6g,小茴香3g,川黄柏6g,白术30g,枸杞子6g,五味子21g,陈皮24g,干姜6g,侧柏叶60g.

煎服法:3剂,水煎服,每日1剂,早晚分服。

推荐阅读:

中医执业医师技能考试病案分析例题及答案解析

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第一站考试样题10道

以上关于“中医执业医师技能第一站试题:肺痨”的知识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最后祝各位医师资格考试备考的考生顺利通过考试,加油!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