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师承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资料领取
首页 > 中医师承 > 辅导精华 > 正文

蝉蜕的功效与作用|蝉蜕治失眠吗?

很多地区2019年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考核工作已经开始,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了“蝉蜕的功效与作用”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参加师承和确有专长考核的考生提高复习效率。

蝉蜕

【性能】甘,寒。归肺、肝经。

【功效】疏散风热,利咽开音,透疹,明目退翳,息风止痉。

【应用】

(1)风热感冒,温病初起,咽痛音哑。本品甘寒清热,质轻上浮,长于疏散肺经风热以宣肺利咽、开音疗哑,故风热感冒,温病初起,症见声音嘶哑或咽喉肿痛者,尤为适宜。用治风热感冒或温病初起,发热恶风,头痛口渴者,常与伍薄荷、牛蒡子、前胡等药,如辛凉解表法。治疗风热火毒上攻之咽喉红肿疼痛、声音嘶哑,与薄荷、牛蒡子、连翘等药同用,如蝉薄饮。

(2)麻疹不透,风疹瘙痒。本品宣散透发,疏散风热,透疹止痒,用治风热外束,麻疹不透,可与麻黄、牛蒡子、升麻等同用,如麻黄散;用治风湿浸淫肌肤血脉,皮肤瘙痒,常与荆芥、防风、苦参等同用,如消风散。

(3)目赤翳障。本品入肝经,善疏散肝经风热而有明目退翳之功,故可用治风热上攻或肝火上炎之目赤肿痛,翳膜遮睛,常与菊花、白蒺藜、决明子等同用,如蝉花散。

(4)急慢惊风,破伤风证。本品甘寒,既能疏散肝经风热,又可凉肝息风止痉,故可用治小儿急慢惊风,破伤风证。治疗小儿急惊风,可与天竺黄、栀子、僵蚕等药配伍,如天竺黄散;医学教育网|治疗小儿慢惊风,以本品配伍全蝎、天南星等,如蝉蝎散;用治破伤风证牙关紧闭,手足抽搐,角弓反张,常与天麻、僵蚕、全蝎、天南星同用,如五虎追风散。

(5)小儿夜啼不安。

【鉴别用药】薄荷、牛蒡子与蝉蜕,三药均可疏散风热,透疹,利咽。用于风热感冒及温病初起,麻疹不透,风疹瘙痒,咽喉肿痛等。但薄荷宣散表邪力强,且还可清利头目,利咽喉,疏肝行气,用于风热头痛、目赤多泪、咽喉肿痛、肝郁气滞、胸闷胁痛等;牛蒡子疏风发散之力虽不及薄荷,但长于宣肺祛痰,清利咽喉,对咽喉红肿疼痛,或咳嗽咳痰不利者尤为适宜;蝉蜕长于疏散肺经风热以宣肺利咽、开音疗哑,还可明目退翳,息风止痉,治疗目赤翳障、急慢惊风、破伤风证及小儿夜啼不安。

【编辑推荐】

2019年中医师承确有专长报考政策解读

传统医学师承出师和确有专长人员考核题库

2019中医确有专长报考问题解答

传统医学师承确有专长考核指导

2019师承确有专长考试临床常用腧穴的定位、主治、刺灸法

以上“蝉蜕的功效与作用”由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更多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考核政策咨询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师承/确有专长无忧实验班

辅导课程

12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