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师承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资料领取
首页 > 中医师承 > 辅导精华 > 正文

2020年传统医学师承出师考核:消渴的含义和病因病机

关于“2020年传统医学师承出师考核:消渴的含义和病因病机”,相信很多中医师承确有专长人员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如下:

消渴的概念

消渴是以多饮、多食、多尿、乏力、消瘦,或尿有甜味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种疾病。

消渴的病因病机

(一)消渴的病因

禀赋不足、饮食失节、情志失调、劳欲过度等。

(二)消渴的病机

消渴病机主要在于阴津亏损,燥热偏胜。其病变的脏腑主要在肺、胃、肾,尤以肾为关键。本病的病理因素主要是虚火、浊瘀。病理性质为本虚标实。而以阴虚为本,燥热为标,两者互为因果。

消渴病虽有在肺、胃、肾的不同,但常常互相影响。如肺燥津伤,津液失于敷布,则脾胃不得濡养,肾精不得滋助;脾胃燥热偏盛,上可灼伤肺津,下可耗伤肾阴;肾阴不足则阴虚火旺,亦可上灼肺胃,终致肺燥胃热肾虚,故“三多”之症常可相互并见。

消渴病日久,则易发生以下两种病变:一是阴损及阳,阴阳俱虚,其中以肾阳虚及脾阳虚较为多见。严重者可因阴液极度耗损,虚阳浮越,而见烦躁、头痛、呕恶、呼吸深快等症,甚则出现昏迷、肢厥、脉细欲绝等阴竭阳亡危象。二是病久入络,血脉瘀滞。血瘀是消渴病的重要病机之一,且消渴病多种并发症的发生也与血瘀密切有关。

以上内容“2020年传统医学师承出师考核:消渴的含义和病因病机”由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更多中医师承确有专长考试新闻政策请关注医学教育网传统医学师承确有专长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师承/确有专长无忧实验班

辅导课程

12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