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师承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资料领取
首页 > 中医师承 > 辅导精华 > 正文

痰饮的定义、分类和病因病机—中医师承考试

关于“痰饮的定义、分类和病因病机—中医师承考试”,相信很多中医师承确有专长人员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如下:

痰饮的概念

痰饮是指体内水液输布、运化失常,停积于某些部位的一类病证。

痰饮的分类

按痰饮停积的部位来分:

1.痰饮  心下满闷,呕吐清水痰涎,胃肠沥沥有声,形体昔肥今瘦,属饮停胃肠。

2.悬饮  胸胁饱满,咳唾引痛,喘促不能平卧,或有肺痨病史,属饮流胁下。

3.溢饮  身体疼痛而沉重,甚则肢体浮肿,当汗出而不汗出,或伴咳喘,属饮溢肢体。

4.支饮  咳逆倚息,短气不得平卧,其形如肿,属饮邪支撑胸肺。

痰饮的病因病机

(一)病因

外感寒湿、饮食不当、劳欲体虚。

(二)病机

痰饮病的基本病机为肺、脾、肾三脏功能失调,三焦气化失宣,津液停积机体某部位而成。饮邪具有流动之性,饮留胃肠,则为痰饮;饮流胁下,则为悬饮;饮流肢体,则为溢饮;聚于胸肺,则为支饮。痰饮病的病变脏腑为肺、脾、肾、三焦,以脾首当其冲。因脾阳虚,则上不能输精以养肺,水谷不归正化,反为痰饮而干肺,下不能助肾以制水,水寒之气反伤肾阳,由此必致水液内停中焦,流溢各处,波及五脏。痰饮病的病理性质属阳虚阴盛,输化失调,因虚致实,水饮停积为患。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以上内容“痰饮的定义、分类和病因病机—中医师承考试”由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更多中医师承确有专长考试新闻政策请关注医学教育网传统医学师承确有专长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师承/确有专长无忧实验班

辅导课程

12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