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师承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资料领取
首页 > 中医师承 > 辅导精华 > 正文

常见妇科疾病经行乳房胀痛的中医治疗—中医师承跟师心得

关于“常见妇科疾病经行乳房胀痛的中医治疗—中医师承跟师心得”,相信很多中医师承确有专长人员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如下:

经行乳房胀痛的病因病机

经行乳房胀痛的发生,根据其发病部位、发病时间等应与肝、胃、肾密切关系。因肝经循胁肋,过乳头,乳头乃足厥阴肝经支络所属,乳房为足阳明胃经经络循行之所,足少阴肾经入乳内。故有乳头属肝、乳房属胃亦属肾所主之说。肝藏血,主疏泄,本病发生多在经前或经期,此时气血下注冲任血海,易使肝血不足,气偏有余,肝失条达或肝肾失养所致。七情内伤,肝气郁结,气血运行不畅,脉络欠通,不通则痛;或肝。肾亏虚,乳络失于濡养而痛;或脾胃虚弱,运化失职,水湿聚而成痰,冲气夹痰湿阻络,乳络不畅,遂致乳房胀痛或乳头痒痛。

经行乳房胀痛的辨证论治

1.肝气郁结证

主要证候:经前或经行乳房胀满疼痛,或乳头痒痛,甚则痛不可触衣。经行不畅,血色黯红,小腹胀痛;胸闷胁胀,精神抑郁,时叹息;苔薄白,脉弦。

治法:疏肝理气,和胃通络。

方药:逍遥散加麦芽、青皮、鸡内金。

2.肝肾亏虚证

主要证候:经行或经后两乳作胀作痛,乳房按之柔软无块,月经量少,色淡;两目干涩,咽干口燥,五心烦热;舌淡或舌红,少苔,脉细数。

治法:滋肾养肝,和胃通络。

方药:一贯煎或滋水清肝饮加麦芽、鸡内金。

3.胃虚痰滞证

主要证候:经前或经期乳房胀痛或乳头痒痛,痛甚不可触衣,胸闷痰多,食少纳呆,平素带下量多,色白稠黏,月经量少,色淡;舌淡胖,苔白腻,脉缓滑。

治法:健胃祛痰,活血止痛。

方药:四物汤合二陈汤去甘草。

【推荐阅读】

全国2020年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考核延期开展通知汇总

全国2020年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考核报名时间/考试时间各地区汇总

2020年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考核合格标准

2020年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考核《中医内科》常见疾病的理法方药汇总

2020年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考核科目和分值占比

以上内容“常见妇科疾病经行乳房胀痛的中医治疗—中医师承跟师心得”由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更多中医师承确有专长考试新闻政策请关注医学教育网传统医学师承确有专长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师承/确有专长无忧实验班

辅导课程

12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