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师承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资料领取
首页 > 中医师承 > 辅导精华 > 正文

2020年中医师承跟师心得:《备急千金要方》独活寄生汤

很多地区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考核工作已经开始,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了“2020年中医师承跟师心得:《备急千金要方》独活寄生汤”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参加师承和确有专长考核的考生提高复习效率。

独活寄生汤

《备急千金要方》

组成:独活三两 桑寄生  杜仲  牛膝  细辛  秦艽  茯苓  肉桂心  防风  川芎  人参 甘草 当归 芍药 干地黄各二两

功用:祛风湿,止痹痛,益肝肾,补气血。

主治:痹证日久,肝肾两虚,气血不足证。腰膝疼痛、痿软,肢节屈伸不利,或麻木不仁,畏寒喜温,心悸气短,舌淡苔白,脉细弱。

配伍意义:

本方所治之证乃风寒湿日久不愈,肝肾不足,气血虚弱所致。治当祛风湿,止痹痛,益气血,补肝肾。

方中重用独活为君,性善下行,治伏风,除久痹,以祛下焦与筋骨间的风寒湿邪。以细辛、防风、秦艽、桂心为臣,其中细辛长于入少阴肾经,搜剔阴经之风寒湿邪,除经络留湿;秦艽祛风湿,舒筋络,利关节;桂心温经散寒,通利血脉;防风祛一身之风湿。君臣相伍,祛风寒湿邪,止痹痛。佐以桑寄生、杜仲、牛膝,补益肝肾,强壮筋骨,且桑寄生兼可祛风湿,牛膝兼能活血通筋脉;当归、川芎、地黄、白芍养血和血;人参、茯苓、甘草健脾益气。诸药合用,补肝肾,益气血。其中白芍与甘草相合,尚能柔肝缓急,以助舒筋止痛;当归、川芎、牛膝、桂心活血,寓“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之意。甘草调和诸药,兼使药之用。诸药配伍,共奏祛风湿,止痹痛,益气血,补肝肾之效。

全方配伍特点:祛风寒湿邪为主,补益肝肾气血为辅,邪正兼顾,祛邪不伤正,扶正不留邪。

【推荐阅读】

全国2020年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考核延期开展通知汇总

全国2020年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考核报名时间/考试时间各地区汇总

2020年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考核合格标准

传统师承确有专长考核常见妇科疾病:52个考点汇总

以上“2020年中医师承跟师心得:《备急千金要方》独活寄生汤”由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更多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考核政策咨询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师承/确有专长无忧实验班

辅导课程

12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