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师承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资料领取
首页 > 中医师承 > 辅导精华 > 正文

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考核模拟题(3)

传统医学师承出师考核分为临床实践技能和综合笔试,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了“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考核模拟题(3)”,希望即将参加中医师承考核的考生可以查漏补缺。

【中药学】

1. 确定药物寒热温凉的依据是( )

A.神农氏尝百草的体会

B.《素问》“寒者热之,热者寒之”

C.《本经》“疗寒以热药,疗热以寒药”

D.药物作用于人体的反应

E.口尝的滋味

答案:D

学员提问:为什么?医学教育网原创。

解析:

四气,又称四性。指药物的寒、热、温、凉四种不同性质。是药物作用于人体所产生的不同反应和所获得的不同疗效而总结出来的。它与所治疗疾病的性质是相对而言的。能够减轻或消除热证的药物属于寒性或凉性;能够减轻或消除寒证的药物属于温性或热性。一般来讲,寒凉药分别具有清热泻火、凉血解毒、滋阴除蒸、泻热通便、清热利尿、清化痰热、清心开窍、凉肝息风等作用;而温热药则分别具有温里散寒、暖肝散结、补火助阳、温阳利水、温经通络、引火归原、回阳救逆等作用。

2. 人参配莱菔子,莱菔子能削弱人参的补气作用,这种配伍关系属于( )

A.相须

B.相使

C.相畏

D.相恶

E.相杀

答案:D

学员提问:请详解?医学教育网原创。

解析:

药物单独或配合应用主要有单行、相须、相使、相畏、相杀、相恶、相反七种情况,称为中药的“七情”配伍。

①单行——单用一味药物治疗某种病情单一的疾病。如独参汤。

②相须——是两种功效相似的药物配合应用,可以增强原有药物的疗效。

如麻黄配桂枝,能增强发汗解表、祛风散寒的作用;

石膏与知母配合,能明显增强清热泻火的治疗效果。

③相使——以一种药物为主,另一种药物为辅,辅药可以提高主药的功效。

如黄芪补气利水,茯苓利水健脾,茯苓能提高黄芪补气利水疗效。

大黄泻火通便,芒硝润燥通便,可增强大黄峻下热结,排除燥屎的作用。

④相畏——一种药物的毒副作用能被另一种药物所抑制。

如生半夏和生南星的毒性能被生姜减轻或消除。

⑤相杀——一种药物能够减轻或消除另一种药物的毒副作用。

如生姜能减轻或消除生半夏和生南星的毒性或副作用;

相畏、相杀实际上是同一配伍关系从不同角度而言的两种提法。

⑥相恶——是两药合用,一种药物能破坏另一种药物的功效。

如人参恶莱菔子,即莱菔子能削弱人参的补气作用。

⑦相反 ——是两种药物同用能产生或增强毒性或副作用。

如甘草反甘遂、贝母反乌头等。

3. 车前子、旋覆花入汤剂宜( )

A.久煎

B.先煎

C.布包煎

D.另行溶化

E.另煎

答案:C

学员提问:一般还有哪些药需要包煎?医学教育网原创。

解析:

那些黏性强、粉末状及带有绒毛的药物,宜先用纱布袋装好,再与其他药物同煎,以防止药液混浊或刺激咽喉引起咳嗽或沉于锅底,加热时引起焦化或糊化。如蛤粉、滑石、青黛、旋覆花、车前子、蒲黄及灶心土等。

4. 有“呕家圣药”之称的药物是( )

A.柴胡

B.辛夷

C.升麻

D.生姜

E.白芷

答案:D

学员提问:请解释?

解析:

生姜辛散温通,能温胃散寒,和中降逆,其止呕功良,素有“呕家圣药”之称,随证配伍可治疗多种呕吐。因其本为温胃之品,故对胃寒呕吐最为适合,可配伍高良姜、白豆蔻等温胃止呕药。若痰饮呕吐者,常配伍半夏,即小半夏汤(《金匮要略》);若胃热呕吐者,可配黄连、竹茹、枇杷叶等清胃止呕药。某些止呕药用姜汁制过,能增强止呕作用,如姜半夏、姜竹茹等。

5. 既能清热燥湿,又能治疗胎热不安的药物是( )

A.黄连

B.黄芩

C.黄柏

D.龙胆草

E.苏梗

答案:B

学员提问:黄连可以吗?并详细说说黄芩的功效!

解析:

黄连具有清热燥湿的作用,但没有安胎的功效。

黄芩:

【性味归经】苦,寒。归肺、胆、脾、胃、大肠、小肠经。

【功效】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止血,安胎。

【应用】

(1)湿温,暑湿,胸闷呕恶,湿热痞满,黄疸泻痢等。善清肺胃胆及大肠之湿热,尤善清中上焦湿热。

(2)肺热咳嗽,高热烦渴。本品善清肺火及上焦实热,可单用或入复方。

(3)血热吐衄。用治火热炽盛迫血妄行之吐血、衄血等,配大黄,如大黄汤。

(4)痈肿疮毒。常与黄连、栀子同用,如黄连解毒汤。

(5)胎动不安。有治热扰胎动。

【用法】煎服。清热多生用,安胎多炒用,清上焦热多酒炙用,止血可炒炭用。

6. 下列哪项不是巴豆的主治病证( )

A.腹水臌胀

B.寒实结胸

C.热结旁流

D.喉痹痰阻

E.寒积便秘

答案:C

学员提问:为什么?医学敎育网原创

解析:

巴豆

【药性】辛,热;有大毒。归胃、大肠经。

【功效】峻下冷积,逐水退肿,祛痰利咽,外用蚀疮。

【应用】

①寒积便秘。本品辛热,能峻下冷积,开通肠道闭塞。可单用巴豆霜装入胶囊服,或配大黄、干姜制丸服,适用于寒邪食积,阻结肠道,大便不通,腹满胀痛,病起急骤,气血未衰者,如三物备急丸(《金匮要略》)。

②腹水臌胀。本品峻泻,有较强的逐水退肿作用。用治腹水臌胀,可用巴豆配杏仁为丸服(《肘后方》)。近代用本品配绛矾、神曲为丸,即含巴绛矾丸,用治晚期血吸虫病肝硬化腹水。

③喉痹痰阻。本品能祛痰利咽以利呼吸。治喉痹痰涎壅塞气道,呼吸困难,甚则窒息欲死者,可单用巴豆,去皮,线穿纳入喉中,牵出即苏;近代用于白喉及喉炎引起喉梗阻,用巴豆霜吹入喉部,引起呕吐,排出痰涎,使梗阻症状得以缓解。治痰涎壅塞、胸膈窒闷、肢冷汗出之寒实结胸者,常与贝母、桔梗同用,如三物小白散(《伤寒论》)。此外,小儿痰壅、乳食停积甚则惊悸者,可用本品峻药轻投,可祛痰、消积,常与胆南星、朱砂、六神曲等同用,如万应保赤散(《全国中药成药处方集》)。

④痈肿未溃、疥癣恶疮。本品外用有蚀腐肉、疗疮毒作用。治痈肿成脓未溃者,常与乳香、没药、木鳖子等熬膏外敷,以蚀腐皮肤,促进破溃排脓;治恶疮,单用本品炸油,以油调雄黄、轻粉末,外涂疮面即可。

所以,除了C.热结旁流以外,都是巴豆的主治范围。故本题答案为C.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以上“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考核模拟题(3)”由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更多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考核政策咨询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师承/确有专长无忧实验班

辅导课程

12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