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病案分析答题模板:喘证

实践技能的复习再不准备起来你就要凉凉了,医学教育网小编为了提高各位考生的复习效率,搜集整理了“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病案分析答题模板:喘证”的知识点,详情如下:

试题02号:喘证

王某,女,62岁,已婚,农民。2月9日初诊。

患者近20年来,每因受凉反复出现气喘咳嗽,且症状逐年加重,多次住院治疗。近 2 个月天气转凉后,喘促咳嗽又作。

主症:气喘胸闷,呼多吸少,动则喘息尤甚,气不得续,形瘦神惫,汗出肢冷,面青唇紫,舌淡苔白,脉微细。

请与哮病相鉴别。

参考答案:

中医疾病诊断:喘证

中医证候诊断:虚喘,肾虚不纳证

中医辨病辨证依据(含病因病机分析):

辨病依据:以气喘为主症,诊断为喘证。

辨证依据:气喘胸闷,呼多吸少,动则喘息,气不得续,形瘦神惫,汗出肢冷,面青唇紫,舌淡苔白,脉微细,辨证为虚喘肾虚不纳证

病因病机分析:久病咳喘,肺病及肾,肺肾俱虚,气失摄纳,而引发本病。

中医鉴别诊断:

哮指声响而言,喉中哮鸣有声,是一种反复发作的独立性疾病;喘指气息而言,为呼吸气促困难,是多种肺系急慢性疾病的一个症状。

哮病和喘证都有呼吸急促、困难的表现。哮必兼喘,但喘未必兼哮,可资鉴别。

中医治法:补肾纳气

方剂名称:金匮肾气丸合参蛤散加减

药物组成、剂量及煎服法:

药物组成:制附子 6g 肉桂 6g 熟地黄 15g 山药 15g 山萸肉 12g 丹皮 9g 茯苓 12g 泽泻 15g 人参 9g 蛤蚧粉 3g 胡桃肉 12g 五味子 9g

煎服方法:3 剂,水煎服。日一剂,早晚分服。

上文内容“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病案分析答题模板:喘证”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想了解更多医学考试信息、复习资料、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实践技能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