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饮食失宜

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复习知识点,医学教育网编辑为您搜集整理了饮食失宜的相关内容,供您参考。

①:饮食与健康的关系

五味俱全,无所偏嗜,叫做“宜”,寒温适宜。“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内经》。饮食的好坏,也是衡量一个人健康与否的重要指标。

②:饮食与疾病:

(1)饮食不节。(一)、是指进食的量和时间而言。所谓饮食不节,是指饮食过饱,过饥,无规律。在这种情况下,饮食由健康的保证,转化为导致疾病的原因。

过饥:损伤脾胃,化源不足,生命物质气、血、精、津液不足,导致全身各脏腑功能减退,正气虚弱。

过饱:是指进食的量,超过了机体所需的量。致病特点:损伤脾胃,运化功能失调,表现为,食积停滞,经常出现吞酸、嗳腐(打嗝),严重地可出现胃脘疼痛,腹泻。

食积在体内停留,还会产生湿、痰。痰湿一旦在体内停留,就会引起痰饮、疳积(儿科病,头大、脖细、面色白、肚子鼓鼓、四肢细)。

(二)、饮食无时:也可以引起脾胃运化功能失调,导致各种疾病发生。

(2)饮食不洁:食物被污染,腐败、有毒。入口的食物不符合人体健康需要的,统统称之为不洁。致病特点:轻者损伤脾胃,运化功能失调,腹痛、腹泻等等。如果食物含有寄生虫卵,会导致各种寄生虫病。如果食物有毒、腐败、变质,会产生食物中毒

(3)饮食偏嗜。是指对某些食物有特殊爱好,超过正常范围,叫偏嗜。

(一)是种类偏嗜,会导致脏腑功能异常,出现各种疾病。比如:嗜酒,酒能生湿热,导致脏腑功能失常,血脂高、酒精性肝炎,这种肝炎最容易肝硬化

(二)寒热偏嗜:

过热:损伤脾胃,胃肠积热。过寒:损伤脾胃阳气。

(三)五味偏嗜:容易导致生痰、生热,(眩晕、胸痹、如心绞痛冠心病肥胖)。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