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中医助理医师病案分析必考点“肺炎喘嗽的诊断、类证鉴别和治疗”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报名成功之后,复习备考就要马上准备起来了。肺炎喘嗽的诊断、类证鉴别和治疗的相关知识一直是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历年常考考点,医学教育网为广大考生整理相关考点如下:

诊断要点

1)起病急,有发热、咳嗽、气喘、鼻扇、痰鸣等症。

2)肺部听诊可闻及中、细湿啰音。

3)新生儿患肺炎时,常以不乳、精神萎靡、口吐白沫等症状为主,而无上述典型表现。

4)X线胸片:可见小片状、斑片状阴影,或见不均匀的大片状阴影。

5)血常规检查:细菌性肺炎,白细胞总数可升高,中性粒细胞增多。病毒性肺炎,白细胞总数正常或偏低。

6)细菌培养、病毒学检査、肺炎支原体检测等,可获得相应的病原学诊断。

类证鉴别

咳嗽变异型哮喘

咳嗽为主症,咳嗽持续1个月以上,常在夜间和(或)清晨及运动后发作或加重,以干咳为主。肺部听诊无啰音。抗生素治疗无效。

儿童哮喘

呈反复发作的咳嗽喘息,胸闷气短,喉间痰鸣,发作时双肺可闻及以呼气相为主的哮鸣音,呼气延长,支气管舒张剂有显著疗效。

辨证论治

常证

风寒闭肺证

证候:恶寒发热,无汗,鼻塞流清涕,咳嗽气促,痰稀色白,舌淡红,苔薄白,脉浮紧,指纹浮红。

治法:辛温宣肺,化痰止咳。

方药:华盖散加味。

风热闭肺证

证候:发热恶风,鼻塞流浊涕,咳嗽气促,痰稠色黄,咽红,舌质红,苔薄黄,脉浮数,指纹浮紫。

治法:辛凉宣肺,化痰止咳。

方药:麻杏石甘汤加减。

痰热闭肺证

证候:壮热烦躁,咳嗽喘憋,气促鼻扇,喉间痰鸣,痰稠色黄,口唇紫绀,咽红肿,舌质红,苔黄,脉滑数,指纹紫滞、显于气关。

治法:清热涤痰,宣肺降逆。

方药:麻杏石甘汤合葶苈大枣泻肺汤加减。

毒热闭肺证

证候:壮热不退,咳嗽剧烈,气急喘憋,鼻翼扇动,鼻孔干燥,面赤唇红,烦躁口渴,或嗜睡,便秘,小便黄少,舌红少津,苔黄燥,脉滑数,指纹紫滞。

治法:清热解毒,泻肺开闭。

方药:黄连解毒汤合麻杏石甘汤加减。

阴虚肺热证

证候:病程较长,低热盗汗,干咳少痰,面色潮红,手足心热,口干便秘,舌质红,苔少或花剥,脉细数,指纹淡紫。

治法:养阴清肺,润肺止咳。

方药:沙参麦冬汤加减。

肺脾气虚证

证候:久咳,咳痰无力,痰多,面白少华,神疲乏力,动则汗出,易感冒,纳呆便溏,舌质淡红,苔薄白,脉细无力,指纹淡红。

治法:补肺益气,健脾化痰。

方药:人参五味子汤加减。

变证

心阳虚衰证

证候:呼吸急促,烦躁不安,面色苍白,口唇发绀,四肢厥冷,胁下痞块,小便减少,舌质紫暗,苔白,脉细弱疾数,指纹紫滞,可达命关。

治法:益气温阳,救逆固脱。

方药:参附龙牡救逆汤加减。

邪陷厥阴证

证候:壮热不退,四肢抽搐,神昏谵语,口唇发绀,气促痰鸣,双目上视,舌红,苔黄,脉数,指纹青紫,可达命关。

治法:平肝息风,清心开窍。

方药:羚角钩藤汤合牛黄清心丸加减。

小儿泄泻的诊断要点和辨证论治—2020中医助理医师考试常考点

【小儿积滞的辨病要点、鉴别诊断和治法方药】中医助理执业医师病案分析

中医技能一直播_200

以上“中医助理医师病案分析必考点“肺炎喘嗽的诊断、类证鉴别和治疗””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要攀登一座高山,起初在下部是艰难的,越上升越没有痛苦,最后就和坐着顺流而下的小船一样。希望广大考生考试顺利。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