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问诊的方法”2020中医助理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第二站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报名成功之后,复习备考就要马上准备起来了。问诊的方法的相关知识一直是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历年常考考点,医学教育网为广大考生整理相关考点如下:

问诊方法

(一)一般病人的问诊方法

1.一般情况

询问患者的姓名、性别、年龄、民族、职业、婚否、籍贯、现单位、现住址、邮编、电话号码(包括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号码)、电子邮箱等信息。

2.主诉

询问促使病人就诊的最感痛苦的症状或体征及其持续或反复发作与加重的时间。

3.现病史

围绕患者的主诉,询问从其本次起病到此次就诊时,疾病的发生、发展、变化和诊治的经过。具体询问以下内容:

(1)发病情况 询问患者发病的具体时间,起病的方式,有无诱发因素(如饮食、劳逸、情志、气候变化等),最初的症状及其特点,发病当时曾做过何种处理(包括自行处理及服药等)。

(2)病程经过 询问患者从起病到就诊时的病情发展变化情况,以了解患者疾病的演变及发展趋势。一般按照发病时间的先后顺序进行询问。包括在发病前的先兆症状,发病后某一阶段出现哪些症状,症状的性质、程度变化,何时加重或减轻,何时出现新的症状,病情变化有无规律(如昼夜变化,午后症状加重,进食油腻饮食或生冷饮食后症状变化等),病情缓解的方式(如服药、休息后多长时间可以缓解),伴随的症状等。

(3)诊治经过 询问患者患病后至此次就诊前所接受过的诊断与治疗情况,按时间顺序进行询问。如曾做过哪些检查,结果如何;做过何种诊断,依据是什么;经过哪些治疗,治疗效果及反应如何等。

(4)现在症状 询问患者就诊时感到的所有痛苦和不适的症状表现。

4.既往史

询问病人平素的身体健康状况和过去患病(包括传染病)、手术、外伤、过敏、预防注射情况。

5.个人生活史

询问病人的个人生活经历、精神情志、饮食习惯、烟酒或其他嗜好以及生活起居、婚姻生育等情况。

(1)生活经历 询问病人的出生地点,主要和曾经生活的地方等。

(2)精神情志 询问病人平时的精神、心理、情志状态,如开朗、抑郁、焦虑、急躁、多恐善惊等。

(3)饮食嗜好 询问病人平时的饮食喜爱和嗜好,如喜爱酸、甜、辛辣饮食等。

(4)生活起居 询问病人平时的生活起居习惯等。

(5)婚姻状况 询问病人是否结婚或同居。询问后者宜慎重,并注意保护患者隐私。

(6)月经、生育状况 询问病人是否生育、怀孕等。妇女尤应询问月经初潮年龄或绝经年龄,月经周期、行经天数,带下的量、色、质等情况。已婚妇女应询问妊娠次数、生产胎数,以及有无流产、早产、难产史等。

6.家族史

询问病人父母、兄弟姐妹、子女,以及其他与病人生活关系密切者,如配偶、同居伴侣等的健康和患病状况,包括询问直系亲属的死亡原因。

7.过敏史

询问病人是否有过敏现象及曾经过敏的药物、食物等,过敏的具体情况包括过敏的症状及其持续时间、加重或缓解因素等。

问现在症所涉及的范围较为广泛,内容较多,初学者可参考“十问歌”进行问诊,即“一问寒热二问汗,三问头身四问便,五问饮食六胸腹,七聋八渴俱当辨,九问旧病十问因,再兼服药参机变,妇女尤必问经期,迟速闭崩皆可见,再添片语告儿科,天花麻疹全占验”。

以上““问诊的方法”2020中医助理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第二站”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要攀登一座高山,起初在下部是艰难的,越上升越没有痛苦,最后就和坐着顺流而下的小船一样。希望广大考生考试顺利。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