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21年中医执业助理医师精华考点:高血压的诊断、分级及治疗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报名成功之后,复习备考就要马上准备起来了。高血压的诊断、分级及治疗的相关知识一直是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历年常考考点,医学教育网为广大考生整理相关考点如下:

1.原发性高血压的病因:

(1)高钠、低钾膳食。

(2)超重和肥胖:身体脂肪含量与血压水平呈正相关。

(3)饮酒:高血压患病率随饮酒量增加而升高。

(4)精神紧张:长期从事高度精神紧张工作的人群高血压患病率增加。

(5)其他:缺乏体力活动、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等。

2.脑出血和脑梗死是高血压最主要的并发症。

3.高血压诊断:在未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非同日3次测量血压,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即可诊断为高血压。收缩压≥140mmHg和舒张压<90mmHg为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患者既往有高血压史,目前正在使用降压药物,血压虽然低于140/90mmHg,也应诊断为高血压。排除继发性高血压,可诊断为原发性高血压

4.血压水平的分级

高血压分级

5.高血压药物治疗:

(1)利尿剂:常用噻嗪类如氢氯噻嗪和氯噻酮、吲哒帕胺等。

(2)β受体阻滞剂:常用药物有美托洛尔、阿替洛尔、索他洛尔等。

(3)钙通道阻滞剂(CCB):常用药物有氨氯地平、拉西地平、维拉帕米缓释片等。

(4)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常用卡托普利、依那普利、苯那普利、福辛普利等。

(5)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ARB):常用氯沙坦、缬沙坦、厄贝沙坦、替米沙坦等。

一、A1型选择题

1.属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的抗高血压药物是

A.硝苯地平

B.硝普钠

C.依那普利

D.美托洛尔

E.哌唑嗪

2.高血压最主要的并发症是

A.主动脉夹层

B.冠心病

C.高血压脑病

D.脑出血

E.慢性肾衰竭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C。常用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举例:卡托普利、依那普利、苯那普利、福辛普利等。(记忆技巧: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的药物名称往往是XX普利的形式)

2.【答案及解析】D。脑出血和脑梗死是高血压最主要的并发症。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易错考点:心律失常的分类及治疗

中医助理执业医师考点小结:慢性心力衰竭的临床表现、体征

2021年中医助理医师考试【心力衰竭的病因及心功能分级】

以上“2021年中医执业助理医师精华考点:高血压的诊断、分级及治疗”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要攀登一座高山,起初在下部是艰难的,越上升越没有痛苦,最后就和坐着顺流而下的小船一样。希望广大考生考试顺利。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