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医师规范化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地区动态
首页 > 住院医师规范化 > 辅导资料 > 正文

口腔病理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习题及答案解析(二)

相信很多人对口腔病理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习题及答案解析非常感兴趣,医学教育网整理相关内容如下,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题干:牙周膜中可以转化为其他细胞成分的细胞是

A 成纤维细胞

B 上皮剩余

C 成骨细胞

D 成牙骨质细胞

E 间充质细胞

参考答案:E

解析:牙周膜的细胞由成纤维细胞、上皮剩余、成骨细胞、成牙骨质细胞和未分化的间充质细胞组成。未分化的间充质细胞是牙周膜中新生细胞的来源。这些细胞可以进一步分化成为成纤维细胞、成骨细胞和成牙骨质细胞。故选E.

题干:患者,女,40岁,诉左上后牙咬物不适1个月,无冷热刺激不适。检查:6近中龋洞,探(-),叩(+),松(-),牙髓活力电测试无反应,X片示根尖区骨质破坏影。正确的诊断是

A 急性牙髓炎

B 慢性牙髓炎

C 急性根尖周炎

D 慢性根尖周炎

E 牙髓坏死

参考答案:D

解析:慢性根尖周炎的特点:无明显不适或有咀嚼不适感,或者牙龈出现窦道。牙髓活力电测试无反应,排除了牙髓炎的可能,X线表现可确诊。

题干:患者,男性,82岁,口腔内多数牙冷、热刺激酸痛1个多月。4个月前曾因鼻咽癌接受颌面和颈部放射治疗。口腔检查:口腔内多数牙牙颈部环状龋损,探诊酸痛,冷测(+),无迟缓性痛。最可能的诊断为

A 静止龋

B 继发龋

C 猛性龋

D 线性牙釉质龋

E 慢性龋

参考答案:C

解析:本病例为放射性龋,是猛性龋的一种,常见于颌面及颈部放射治疗的患者,病变进展较快。

题干:急性根尖周炎应急处理正确除外

A 在局麻下进行

B 开通髓腔,引流根管

C 穿通根尖孔

D 有脓肿时切开排脓

E 输液治疗,消除炎症

参考答案:E

解析:急性根尖周炎的急症处理原则为建立引流,抗菌止痛。建立引流的方法为开通髓腔,彻底去除、清理根管系统内坏死的牙髓,穿通根尖孔,使根尖周炎症的渗出物或脓液通过根管得以引流,从而缓解根尖部的压力,因此B、C正确;当急性根尖周炎已达骨膜或黏膜下脓肿阶段时,应切开脓肿,建立引流,因此D正确。在这些过程中,应遵循无痛原则,因此应在局麻下进行,所以A正确。因此本题应选答案E.

题干:影响间接盖髓术预后的因素如下,除外

A 适应证的选择

B 盖髓剂的用量

C 牙髓的修复能力

D 术中的牙髓损伤

E 全身的健康状况

参考答案:D

解析:术中的牙髓损伤,是不适合用间接盖髓术的,所以适应证的选择很重要,所以不选A.间接盖髓术预后成功是洞底近髓处成牙本质细胞分化并开始形成修复性牙本质,盖髓剂的用量合适、牙髓的修复能力会影响牙本质细胞的活性,所以不选B、C.全身的健康状况影响牙髓的营养从而影响牙髓的修复能力,因此不选E.所以此题选D.

题干:临床最多见的牙髓疾病是

A 急性牙髓炎

B 慢性牙髓炎

C 牙髓充血

D 牙髓钙变

E 牙内吸收

参考答案:B

解析:慢性牙髓炎是临床最多见的一种牙髓炎,而且在深龋的进展过程中,牙髓早已经有了慢性炎症,急性牙髓炎多数是慢性牙髓炎急性发作,炎症渗出物增多,髓腔内压力升高的结果,所以B选项正确,A错误。牙髓充血、牙髓钙变、牙内吸收临床上不如慢性牙髓炎常见,因此C、D、E错误。所以此题选B.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考试题库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考之星

考试题库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