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医师规范化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地区动态
首页 > 住院医师规范化 > 辅导资料 > 正文

口腔病理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习题及答案解析(一)

相信很多人对口腔病理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习题及答案解析非常感兴趣,医学教育网整理相关内容如下,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题干:下列部位的口腔黏膜上皮有角化,除了

A 唇红

B 硬腭

C 牙龈

D 舌腹

E 舌背

参考答案:D

解析:口腔黏膜分为咀嚼黏膜、被覆黏膜和特殊黏膜。咀嚼黏膜(如牙龈、硬腭)上皮有角化,因此可排除B、C.唇红部向外与唇部皮肤相延续,表皮也有角化,因而可排除A.特殊黏膜中的舌背的丝状乳头也有角化,因此可排除E.舌腹黏膜为被覆黏膜,没有角化,所以此题应选D.考点:口腔黏膜分类

题干:牙髓组织内大量中性粒细胞浸润并发生坏死及周围组织溶解,周围见中性粒细胞浸润的变化见于

A 急性浆液性牙髓炎

B 急性化脓性牙髓炎

C 慢性闭锁性牙髓炎

D 慢性溃疡性牙髓炎

E 慢性增生性牙髓炎

参考答案:B

解析:试题难度:中;此题为急性牙髓炎病理变化的分析题。、急性牙髓炎时,成牙本质细胞层有变性破坏。大量中性粒细胞游出集聚于炎症区。白细胞在吞噬细菌的同时也受各种损伤因子的作用而发生变性坏死,释放溶酶体酶,使自身和坏死组织溶解液化,脓肿形成。在急性浆液性牙髓炎阶段尚无脓肿形成;有时慢性闭锁性牙髓炎内可见有纤维组织围绕的慢性脓肿,但急性化脓性牙髓炎时脓肿的周围仍为中性粒细胞浸润。因此正确答案应选B.

题干:患者男,3个月,自出生后发现上腭未闭合,吸母乳时从鼻孔溢出,检查见软腭完全裂开并伴有部分硬腭裂开,口鼻腔相通,该患儿的畸形是由于

A 前腭突和侧腭突融合不全

B 一侧侧腭突和对侧侧腭突及鼻中隔融合不全或部分融合的结果

C 一侧上颌突和球状突融合不全

D 前腭突与上颌突融合不全

E 一侧侧腭突和对侧侧腭突融合不全

参考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了腭部发育畸形的原因。

题干:患者男,口底肿物半年,最近2周来自觉语言、吞咽有障碍,检查见口底黏膜隆起,表面黏膜光滑,肿物较韧、有弹性,触之有面团感。术后病理检查发现肿物为囊性,纤维囊壁上可见皮脂腺及毛囊,囊腔内见脱落的角化物。应诊断为

A 表皮样囊肿

B 皮样囊肿

C 牙源性角化囊肿

D 皮脂腺囊肿

E 甲状舌管囊肿

参考答案:B

解析:根据病理检查可见皮脂腺及铈,及囊腔内可见脱落的角化物,可诊断。

题干:囊壁内衬2~4层扁平上皮的囊肿,最可能是

A 牙源性角化囊肿

B 鼻唇囊肿

C 根尖周囊肿

D 含牙囊肿

E 皮样囊肿

参考答案:D

解析:含牙囊肿镜下上皮衬里是复层扁平上皮,较薄,由2~5层扁平或矮立方状细胞组成,无角化,无上皮钉突。纤维囊壁有牙源性上皮岛、皮脂腺细胞,符合题目描述,所以D正确,选项中的其他囊肿没有2~4层薄层扁平上皮内衬,故A、B、C、E不选。此题应选D.

题干:牙体硬组织的形成始于

A 帽状早期

B 帽状晚期

C 钟状早期

D 钟状晚期

E 牙板形成期

参考答案:D

解析:牙本质是构成牙主体的硬组织。在钟状期的晚期,牙本质首先在邻近内釉上皮内凹面的牙乳头中形成,然后沿着牙尖的斜面向牙颈部扩展,直至整个牙冠部牙本质完全形成。牙本质的形成是由成牙本质细胞完成的。故选D.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考试题库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考之星

考试题库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