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医师规范化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地区动态
首页 > 住院医师规范化 > 辅导资料 > 正文

心血管内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习题及答案解析(一)

相信很多人对心血管内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习题及答案解析非常感兴趣,医学教育网整理了心血管内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习题及答案解析相关内容,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题干:洋地黄制剂不宜应用的情况是

A 缺血性心肌病伴心房颤动

B 预激综合征合并心房颤动

C 炎症性心肌病合并快速室率心房颤动

D 有症状心力衰竭伴窦性心动过速

E 急性心肌梗死伴急性肺水肿

参考答案:B

解析:洋地黄制剂对房室交界区传导起负性作用,同时可缩短房室间旁路的不应期,使心室率加快,因此预激综合征伴有心房颤动时不能使用洋地黄类制剂。

题干:心肌梗死的二级预防不包括

A ACEI

B 阿司匹林

C 降脂

D 短效钙拮抗剂

E 戒烟

参考答案:D

解析:对心肌梗死后难治性心绞痛可给予钙拮抗剂,但应采用长效制剂。

题干: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的病理基础最可能为

A 冠状动脉内粥样斑块破裂、出血、不全或完全血栓形成

B 冠状动脉内炎症

C 冠状动脉痉挛

D 冠状动脉狭窄

E 冠状动脉粥样斑块形成

参考答案:A

解析:急性冠动脉脉综合征的发病机制是:冠状动脉内粥样斑块破裂或斑块内出血,内膜下层暴露,最终在斑块破裂处形成血栓,部分或全部阻塞冠状动脉。冠状动脉痉挛、冠状动脉斑块形成、冠状动脉内炎症、冠状动脉狭窄等四个选项均是属于急性冠动脉脉综合征形成的部分机制或因素。

题干:下列不是心肌梗死溶栓禁忌证的是

A 年龄大于75岁

B 头皮血肿

C 主动脉夹层

D 严重肾功能不全

E 出血性脑卒中

参考答案:B

解析:有出血、出血倾向或既往出血史、大于75岁、严重肝肾功能不全、活动性消化性溃疡、血压过高、新近手术创口未愈为溶栓禁忌证。

题干:男性,60岁,冠心病患者,行直接支架植入术过程中突然出现胸痛、胸闷、烦躁、呼吸困难,血压70/50mmHg,两肺呼吸音清,心界向两侧扩大,心率125次/分,心音减弱,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杂音,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A 心包压塞

B 心肌梗死

C 血气胸

D 肺栓塞

E 主动脉窦瘤破裂

参考答案:A

解析:患者在行支架植入术中,突然出现胸痛、呼吸困难、血压下降、心脏扩大等,应首先考虑有可能存在导丝通过病变处或支架释放时冠状动脉破裂导致心脏压塞的可能。

以上“心血管内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习题及答案解析”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习题请下载住院医师规范化考试助考之星模考软件>>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考试题库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考之星

考试题库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