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医师规范化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地区动态
首页 > 住院医师规范化 > 辅导资料 > 正文

心血管内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习题及答案解析(四)

相信很多人对心血管内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习题及答案解析非常感兴趣,医学教育网整理了心血管内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习题及答案解析相关内容,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题干:感染性心内膜炎最常发生于

A 二尖瓣狭窄

B 无瓣膜病变者

C 二尖瓣关闭不全或主动脉瓣病变

D 二尖瓣狭窄伴心房颤动

E 房间隔缺损

参考答案:C

解析:感染性心内膜炎主要发生在器质性心脏病,首先为心脏瓣膜病尤其是二尖瓣和主动脉瓣;其次为先天性心脏病如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法洛四联症和主动脉缩窄。

题干:女性,38岁,既往有风湿性心脏病病史,近2周有持续性发热,全身乏力、食欲减退,经检查初步诊断为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则在体格检查中丕可能有

A 严重贫血

B 环形红斑

C 指(趾)甲下点片状出血

D 皮肤、口腔黏膜上的淤点

E 心脏杂音可无改变

参考答案:B

解析: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周围体征包括淤点、指(趾)甲下线状出血、Roth斑、Osler结节、Janeway损害等。

题干:男性,40岁,8个月前行二尖瓣机械瓣置换术,近1个月出现发热,体温波动在37.8~38.8℃,化验Hb8.2g/L,尿RB:5~6个/HP,血培养结果未回报。治疗应首选的药物是

A 两性霉素

B 青霉素

C 链霉素

D 氯霉素

E 头孢菌素

参考答案:B

解析:患者为晚期人工瓣心内膜炎,感染以草绿色链球菌为主,首选青霉素治疗。

题干:患者女性,22岁,发热1个月余。查体:贫血貌,心率100次/分,胸骨左缘3、4肋间3级收缩期杂音伴震颤,血红蛋白70g/L,血沉20mm/h,血培养一次未找到细菌,最可能的诊断是

A 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

B 再生障碍性贫血

C 急性心肌炎

D 风湿性心脏病

E 风湿活动

参考答案:A

解析:应在抗生素应用前连续2次血培养。

题干:男性,35岁,反复活动后心悸、气促、下肢水肿半年。查体:双肺底少许湿性啰音。心脏明显扩大,心率110次/分,律齐,可闻及舒张期奔马律。肝肋下3cm,下肢水肿(+),超声心动图示全心扩大,室壁运动呈弥漫性减弱,心包少量积液,尿蛋白(+),最可能诊断

A 肝硬化

B 慢性肾炎

C 缺血性心肌病

D 扩张型心肌病

E 结核性心包炎

参考答案:D

解析:青年患者,临床表现主要为心脏扩大,心力衰竭。应首先考虑扩张型心肌病伴心力衰竭的可能性最大。虽然有少量心包积液,但心力衰竭可以产生,没有结核的其他表现,故不支持结核性心包炎。患者亦无诊断肝硬化的临床表现。

以上“心血管内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习题及答案解析”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习题请下载住院医师规范化考试助考之星模考软件>>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考试题库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考之星

考试题库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