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医师规范化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地区动态
首页 > 住院医师规范化 > 辅导资料 > 正文

心血管内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习题及答案解析(三)

相信很多人对心血管内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习题及答案解析非常感兴趣,医学教育网整理了心血管内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习题及答案解析相关内容,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题干:二尖瓣关闭不全患者最常见的早期症状为

A 脉搏短绌

B 劳力性呼吸困难

C 咯血

D 端坐呼吸

E 阵发性夜间呼吸困难

参考答案:B

解析:二尖瓣关闭不全造成左心室容量负荷过重,表现为左心功能不全。最早出现的症状是劳力性呼吸困难,其原因是由于劳累后使回心血量增加,加重肺淤血所致。

题干:二尖瓣狭窄大咯血的原因是

A 肺充血

B 支气管小动脉破裂

C 肺淤血

D 支气管静脉曲张破裂

E 支气管黏膜微血管破裂

参考答案:D

解析:二尖瓣狭窄的病理生理改变主要是左心房压力负荷增加,左心房内压力上升,伴随肺静脉压力亦增高。由于支气管静脉同时流入体循环静脉及肺静脉,当肺静脉压力突然增高时,黏膜下淤血扩张,薄壁的支气管静脉可发生破裂而导致大咯血。肺淤血是二尖瓣狭窄出现咯血的病因之一,但多为咳带血的泡沫样痰,发生大咯血的几率极少。肺充血、支气管黏膜微血管破裂、支气管小动脉破裂出血等均与二尖瓣狭窄无直接关系。

题干:女性,35岁,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病史10年,脐周剧痛2小时,心率112次/分,脐周压痛及反跳痛,肠鸣音减弱,心电图示心房颤动,尿镜检白细胞3~5/HP,首先考虑的诊断是

A 肠系膜动脉栓塞

B 急性肠炎

C 肾动脉栓塞

D 脾栓塞

E 肠梗阻

参考答案:A

解析:患者腹痛表现为脐周,有腹膜刺激的表现。应首先考虑诊断肠系膜动脉栓塞,临床表现均不支持其他诊断。

题干:女性患者,38岁,诊断为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并关闭不全,患者出现心悸、气短、下肢水肿,给予地高辛0.25mg/d,间断服氢氯噻嗪已2个月,心电图示室性期前收缩二联律,治疗上应采取的措施首选为

A 继续地高辛0.25mg/d,观察

B 加大地高辛用量

C 钾盐

D 停用地高辛,给予钾盐和苯妥英钠

E 加大利尿剂用量

参考答案:D

解析:患者有口服地高辛病史2个月,出现室性心律失常,应考虑地高辛中毒可能。

题干:对鉴别感染性心内膜炎和风湿活动最有帮助的选项是

A 发热

B 血沉增快

C 进行性贫血

D 皮肤黏膜淤点

E 多汗

参考答案:D

解析:感染性心内膜炎患者可因细菌菌栓导致皮肤黏膜出现淤点,而风湿活动很少出现此种体征,其他表现两者均可出现。

以上“心血管内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习题及答案解析”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习题请下载住院医师规范化考试助考之星模考软件>>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考试题库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考之星

考试题库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