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药学职称 > 答疑 > 正文

医学教育网初级药士:《答疑周刊》2020年第33期

热点内容推荐

药学职称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问题索引:

1.【问题】利尿药的作用机制总结。

2.【问题】影响药物代谢的因素。

3.【问题】关于氨基糖苷类的药物耳毒性和肾毒性,如下题,如何解答?

具体解答:

1.【问题】利尿药的作用机制总结。

【解答】[医学教育网原创]高效利尿药:作用于肾脏髓袢升支粗段髓质部和皮质部。机制:原尿中35%的Na+在肾脏髓袢升支粗段髓质部和皮质部被重吸收,其重吸收主要依赖管腔膜上的Na+-K+-2Cl-共转运子,高效能利尿药能选择性阻断该转运子,因此也称为袢利尿剂。

噻嗪类:增强NaCl和水的排出,利尿作用中等。其作用机制一般认为是抑制远曲小管近端Na+-Cl-同向转运系统,抑制NaCl和水的重吸收,使肾小管管腔渗透压增高,水重吸收减少而利尿。

留钾利尿药:远曲小管远端和集合管腔膜存在着钠和钾通道,管腔液中的Na+经钠通道进入细胞内,而细胞内的K+则经钾通道排入管腔液,形成K+-Na+交换。这一过程主要受醛固酮的调节,低效利尿药螺内酯通过拮抗醛固酮,间接抑制K+-Na+交换,排Na+留K+而产生利尿作用。低效利尿药氨苯蝶啶等则通过直接抑制位于该段的钠通道,减少Na+和水的重吸收而利尿。

2.【问题】影响药物代谢的因素。

【解答】[医学教育网原创]影响药物代谢的因素

1)给药途径和剂型; 2)给药剂量;3)代谢反应的立体选择性;4)酶诱导;5)酶抑制;6)生理因素。

3.【问题】关于氨基糖苷类的药物耳毒性和肾毒性,如下题,如何解答?

耳毒性、肾毒性最严重的氨基糖苷类的药物是

A.卡那霉素

B.庆大霉素

C.链霉素

D.阿米卡星

E.新霉素

解答】本题选E[医学教育网原创]

(1)耳毒性:

前庭神经功能的损害,其发生率依次为新霉素>卡那霉素>链霉素>西索米星>庆大霉素>妥布霉素>奈替米星;

对耳蜗神经的损害,其发生率依次为新霉素>卡那霉素>阿米卡星>西索米星>庆大霉素>妥布霉素>链霉素。

(2)肾毒性,其发生率依次为新霉素>卡那霉素>妥布霉素>链霉素。

初级药士《答疑周刊》2020年第33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药学职称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24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