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药学职称 > 答疑 > 正文

医学教育网主管药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34期

热点内容推荐

药学职称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问题索引:

1.【问题】碘剂的不良反应都有哪些?

2.【问题】组胺H1受体拮抗剂的药理作用的总结。

3.【问题】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是不是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停药后产生的反跳现象?

具体解答:

1.【问题】碘剂的不良反应都有哪些?

【解答】(1)过敏反应  用药后立即或几小时内发生,表现为皮疹、药热、血管神经性水肿等,严重者可因上呼吸道黏膜水肿及喉头水肿而窒息。一般停药后可消退,必要时给予抗过敏治疗。[医学教育网原创]

(2)慢性碘中毒  表现为口腔及咽喉部烧灼感、流涎、金属味、齿和齿龈疼痛、胃部不适、剧烈头痛等,也可出现高钾血症。

(3)诱发甲状腺功能紊乱  长期大量服用碘化物可诱发甲亢。碘能进入乳汁并能通过胎盘,引起新生儿甲状腺肿,严重者可压迫气管而致命,故孕妇与哺乳期妇女慎用。

2.【问题】组胺H1受体拮抗剂的药理作用的总结。

【解答】(1)H1受体拮抗作用 对组胺引起的胃肠道、支气管和子宫平滑肌的痉挛性收缩均有拮抗作用。

(2)中枢作用 第一代H1受体拮抗剂因易通过血-脑脊液屏障阻断中枢的H1受体,拮抗组胺的觉醒反应,产生镇静催眠作用,其作用强度因患者对药物的敏感性和药物品种而异,以异丙嗪、苯海拉明作用最强,氯苯那敏较弱。某些第二代H1受体拮抗剂则难以通过血-脑脊液屏障,故中枢作用较弱或几乎无中枢镇静及抗胆碱作用。[医学教育网原创]

(3)抗胆碱作用 表现为镇静、镇吐。镇吐作用与抑制延髓化学催吐感受区有关。抗晕动病作用可能与其减少前庭兴奋和抑制迷走冲动有关,外周性抗胆碱作用可引起阿托品样不良反应。

3.【问题】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是不是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停药后产生的反跳现象?

【解答】“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虽然是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停药后产生的,但不属于反跳现象。[医学教育网原创]

反跳现象:患者长期使用对糖皮质激素产生依赖性,一旦停药造成的病情加重。

医源性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长期大剂量应用,可引起下丘脑-腺垂体-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突然停药则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肌无力、低血糖、低血压、休克等。

“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并不是停药后造成的原有病症的加重,所以不属于反跳现象。

主管药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34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药学职称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24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