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药学职称 > 答疑 > 正文

医学教育网初级药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34期

热点内容推荐

药学职称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问题索引:

1.【问题】四环素类不良反应的总结。

2.【问题】皮肤给药有什么特点呢?

3.【问题】磺胺类药物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具体解答:

1.【问题】四环素类不良反应的总结。

【解答】(1)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上腹不适、腹胀、腹泻等。

(2)肝脏损害:长期大量口服或静脉给予大剂量,可引起严重肝脏损害。对肾功能下降者可加剧原有的肾功能不全,影响氨基酸代谢,从而增加氮血症。

(3)对骨、牙生长的影响:由于四环素类抗生素能与新形成的骨、牙中所沉积的钙相结合,所以妊娠l 5个月以上的孕妇服用这类药,出生的幼儿乳牙可出现荧光、变色、牙釉质发育不全、畸形或生长抑制。2个月至8岁的幼儿服用四环素可能造成恒牙黄染。四环素也能沉积在胚胎和幼儿的骨骼中。早产儿使用四环素类抗生素能抑制腓骨生长速度,但停药后可迅速恢复。[医学教育网原创]

(4)变态反应:变态反应中较多见的是荨麻疹、多形性红斑、湿疹样红斑等,血管神经性水肿、丘疱疹、固定性红斑及轻度剥脱性皮炎少见。

(5)二重感染:正常情况下,人的口腔、鼻咽、肠道等处均有微生物寄生,菌群间维持平衡的共生状态,长期服用广谱抗生素,使敏感菌受到抑制,而不敏感菌乘机在体内生长繁殖,造成二重感染,又称菌群交替症。另外,合并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抗代谢或抗肿瘤药物时也易诱发二重感染。常见的二重感染有:①真菌病,致病菌以白色念珠菌居多,表现为鹅口疮、肠炎。②难辨梭菌引起的假膜性肠炎,由于厌氧的耐四环素的难辨梭菌产生毒性较强的外毒素,引起肠壁坏死,体液渗出,剧烈腹泻,导致失水或休克症状,有死亡危险。

2.【问题】皮肤给药有什么特点呢?

【解答】(1)避免药物在胃肠道的灭活及肝的首关效应;

(2)使血药浓度平稳并能较长时间保持在有效浓度范围之内;

(3)减少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性;[医学教育网原创]

(4)安全性提高,患者可随时停止用药。

3.【问题】磺胺类药物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解答】(1)泌尿道损害 多见泌尿道反应,如结晶尿等,溶解性较好的磺胺异噁唑等较少见。提高尿液pH,多饮水,可增加磺胺类尿中溶解度。

(2)急性溶血性贫血 可因过敏或先天性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G-6-PD)缺乏而引起。

(3)造血系统毒性 如粒细胞缺乏症,严重者可因骨髓抑制而出现粒细胞缺乏;血小板减少症;甚至再生障碍性贫血

(4)变态反应 药热、红斑、荨麻疹、疱疹、紫癜、剥脱性皮炎、光敏性皮炎等,亦可引起血清病样过敏。[医学教育网原创]

(5)新生儿、特别是早产儿,由于磺胺类与血浆白蛋白竞争结合,置换出胆红素,可导致游离胆红素增加,并沉积于基底神经节和下丘脑核团,甚至出现脑核性黄疽,孕妇及哺乳期妇女不应使用。

初级药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34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药学职称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24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