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药学职称 > 答疑 > 正文

医学教育网初级药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39期

热点内容推荐

药学职称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问题索引:

1.【问题】局部麻醉药的应用方法及代表药。

2.【问题】抗高血压并发症选用药物。

3.【问题】氨基糖苷类药物不良反应。

具体解答:

1.【问题】局部麻醉药的应用方法及代表药。

【解答】[医学教育网原创]

(1)局麻药的应用方法

①表面麻醉;②浸润麻醉;③传导麻醉;④蛛网膜下腔麻醉;⑤硬膜外麻醉。

(2)代表药物

①利多卡因:起效快,作用强而持久,穿透力较强。局麻时间和效应与药液浓度有关,本药对组织无刺激性,局部血管扩张作用不明显,加入血管收缩药如肾上腺素,可延缓其吸收,延长其作用时间。本药安全范围较大,能穿透黏膜,可用于各种局麻方法。主要用于传导麻醉和硬膜外麻醉。

②普鲁卡因:本药对黏膜的穿透力弱,需注射给药方可产生局麻作用。主要用于浸润麻醉、传导麻醉、腰麻和硬膜外麻醉。溶液中加入少量肾上腺素能使作用时间延长至1-2小时。本药可出现过敏症状,过量能引起中枢神经系统及心血管反应。

③丁卡因:化学结构与普鲁卡因相似,其麻醉强度和毒性均比普鲁卡因强,吸收后毒性也相应增加。能穿透黏膜,作用迅速,1~3分钟显效,持续2小时以上。优点是既有麻醉作用又有缩血管作用,能减少手术创面的出血。最常用于黏膜表面麻醉,也可用于传导麻醉、腰麻和硬膜外麻醉。因其毒性大,一般不用于浸润麻醉。

④布比卡因(麻卡因):属酰胺类局麻药,局麻作用比利多卡因强3-4倍,持续时间也更 长。可用于浸润麻醉、传导麻醉和硬膜外麻醉。

2.【问题】抗高血压并发症选用药物。

【解答】[医学教育网原创]

(1)高血压合并窦性心动过速,年龄在50岁以下者,宜用β受体阻断药。

(2)高血压合并消化性溃疡者,宜用可乐定,禁用利血平。

(3)高血压伴有精神抑郁者,不宜用利血平或甲基多巴。

(4)高血压合并心力衰竭、心脏扩大者,宜选用氢氯噻嗪、硝苯地平、ACEI等,不宜用β受体阻断药。

(5)高血压合并肾功能不良者宜用卡托普利和硝苯地平。

(6)高血压合并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不宜用β受体阻断药。

(7)高血压合并有糖尿病痛风者不宜用噻嗪类利尿药。

3.【问题】氨基糖苷类药物不良反应。

【解答】[医学教育网原创]

(1)耳毒性:此类药物在内耳淋巴液中浓度很高,使毛细胞发生退行性和永久性改变,引起严重的耳毒性。避免与有耳毒性的高效利尿药合用。

对前庭神经功能的损害如眩晕、恶心、呕吐、眼球震颤、平衡失调等,其发生率依次为新霉素>卡那霉素>链霉素>西索米星>阿米卡星≥庆大霉素≥妥布霉素>奈替米星>依替米星;对耳蜗神经的损害如耳鸣、听力减退、耳聋,其发生率依次为新霉素>卡那霉素>阿米卡星>西索米星>庆大霉素>妥布霉素>奈替米星>链霉素。

(2)肾毒性:损害肾小管上皮细胞,表现为蛋白尿、管形尿、严重者可致氮质血症及无尿症。

新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妥布霉素>阿米卡星>奈替米星>链霉素>依替米星。

(3)神经肌肉阻滞作用:与突触前膜上的钙结合部位结合,从而阻止乙酰胆碱释放,导致肌肉麻痹,呼吸暂停。可用钙剂或新斯的明治疗。

新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奈替米星>阿米卡星>庆大霉素>妥布霉素>依替米星。

(4)变态反应:皮疹、血管神经性水肿、发热等,也可引起过敏性休克。注射前也应先作皮试,阴性者方可使用。一旦发生严重过敏反应可静注葡萄糖酸钙或者皮下或肌内注射肾上腺素进行救治。

[医学教育网初级药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39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药学职称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24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