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药学职称 > 答疑 > 正文

医学教育网初级药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44期

热点内容推荐

药学职称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问题索引:

1.【问题】粉体密度的表示方法有哪些?

2.【问题】关于粉粒的流动性,如题,如何解答?

3.【问题】粉粒流动性的影响因素与改善方法有哪些?

具体解答:

1.【问题】粉体密度的表示方法有哪些?

【解答】粉体的密度根据所指的体积不同分为真密度、颗粒密度、松密度三种。

(1)真密度(ρ):是指粉体质量(W)除以不包括颗粒内外空隙的体积(真体积Vt)求得的密度。

(2)粒密度(ρg):是指粉体质量除以包括开口细孔与封闭细孔在内的颗粒体积Vg所求得的密度。

(3)松密度(ρb):是指粉体质量除以该粉体所占容器的体积V求得的密度,[医学教育网原创]亦称堆密度。

所以三者的大小关系是松密度<粒密度<真密度。

2.【问题】关于粉粒的流动性,如题,如何解答?

关于粉体流动性的说法,错误的是

A.粉体的流动性可用流速和休止角来表示

B.休止角越小,粉体流动性越好

C.一般认为θ≥30°时流动性好

D.流速越快,粉粒流动性越好

E.θ≤40°时可以满足生产过程中对流动性的需求

【解答】本题选C。(1)休止角:是指静止状态的粉粒堆积体的自由斜面与水平面之间的夹角,用θ表示。[医学教育网原创]休止角越小,粉粒流动性越好。一般认为θ≤30°时流动性好,θ≤40°时可以满足固体制剂生产过程中流动性的要求。

(2)流速:是指单位时间里粉粒由一定孔径的孔或管中流出的量。流速越快,粉粒流动性越好。

3.【问题】粉粒流动性的影响因素与改善方法有哪些?

粒子间的黏着力、摩擦力、范德华力、静电力等作用阻碍粒子的自由流动,影响粉体的流动性。为了减弱这些力的作用采取以下措施:

①增大粒子大小,对于黏附性的粉末粒子进行造粒,以减少粒子间的接触点数,降低粒子间的附着力、凝聚力;②粒子形态及表面粗糙度,球形粒子的光滑表面,能减少接触点数,减少摩擦力;③含湿量,由于粉体的吸湿作用,粒子表面吸附的水分增加粒子间黏着力,因此适当干燥有利于减弱粒子间作用力;[医学教育网原创]加入助流剂,在粉体中加入0.5%~2%滑石粉、微粉硅胶等助流剂时可大大改善粉体的流动性,主要是因为微粉粒子在粉体的粒子表面填平粗糙面而形成光滑表面,减少阻力,减少静电力等,但过多的助流剂反而增加阻力。

医学教育网卫生资格西药专业-初级药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44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药学职称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24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