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药学职称 > 答疑 > 正文

医学教育网初级药师:《答疑周刊》2022年第15期

热点内容推荐

药学职称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问题索引:

1.【问题】颈动脉窦和主动脉弓压力感受性反射(降压反射)。

2.【问题】胆汁的成分和作用。

3.【问题】肝炎病毒分类及特点。

具体解答:

1.【问题】颈动脉窦和主动脉弓压力感受性反射(降压反射)。

【解答】[医学教育网原创]

感受器:颈动脉窦和主动脉弓压力感受性反射和颈动脉体和主动脉体化学感受

传出神经及中枢

反射效应:①当血压↑→压力感受器↑→迷走神经↑→三个负性作用→血压↓。②反之,当动脉血压↓→压力感受器↓→迷走↓交感↑→三个正性作用→血压↑。

生理意义:维持血压的稳定。

2.【问题】胆汁的成分和作用。

【解答】[医学教育网原创]

1.成分:主要含胆盐、胆固醇、磷脂和胆色素等,不含消化酶。

2.作用:

(1)弱碱性的胆汁能中和部分进入十二指肠内的胃酸;

(2)胆盐作用:①乳化脂肪;②胆盐形成的混合微胶粒,使不溶于水的脂肪分解产生脂肪酸、甘油一酯和脂溶性维生素等处于溶解状态,有利于肠黏膜的吸收;③通过肝肠循环,发挥利胆作用。

3.【问题】肝炎病毒分类及特点。

【解答】[医学教育网原创]

1.甲型肝炎病毒(HAV)

(1)生物学特性:属于小RNA病毒科,无包膜,对外界有较强的抵抗力。

(2)HAV的传染源主要是带毒者和甲型肝炎患者,主要由粪-口途径传播,也可经血或血制品及母婴传染,但很少见。

(3)所致疾病为甲型肝炎,由于发病急,也称急性肝炎,其特点是不转为慢性肝炎或慢性携带者。

2.乙型肝炎病毒(HBV) 属于DNA病毒科,HBV感染后临床表现呈多样性,可表现为重症肝炎、急性肝炎、慢性肝炎或无症状携带者,其中部分慢性肝炎可演变成肝硬化肝癌

(1)HBV的生物学性状:患者血清中病毒颗粒以三种形式存在,即大球形颗粒(Dane颗粒)、小球形颗粒和管形颗粒。在细胞内以复制的形式而增殖。主要抗原组成有三种:表面抗原(HBsAg)、核心抗原(HBcAg)、e抗原(HBeAg)。

(2)HBV的致病性:主要经血液、性接触、母婴和日常生活接触传播。HBV进入体内,在肝细胞中增殖并不直接引起肝细胞损伤,而是通过机体的免疫病理反应导致肝细胞损伤而发病,临床上常用HBV抗原、抗体检测,来了解和判断疾病的状态。其预防可接种疫苗,注射HBsAg基因工程疫苗。

3.丙型肝炎病毒(HCV)

主要经血或血制品传播,可引起急性肝炎,其症状较乙型肝炎为轻,主要特征是易发展成慢性肝炎、肝硬化和原发性肝癌。目前尚无疫苗可预防。

医学教育网初级药师:《答疑周刊》2022年第15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药学职称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24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