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药学职称 > 答疑 > 正文

医学教育网初级药士:《答疑周刊》2023年第1期

热点内容推荐

药学职称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问题索引:

1.糖尿病这部分的知识点比较多,记不住,有没有好的学习方法?

2.《相关专业知识》中气雾剂、喷雾剂和粉雾剂内容较多,且平时接触较少,如何快速记住相关知识点?

3.《相关专业知识》中靶向制剂的内容较抽象,如何快速记住相关知识点?

具体解答:

1.【问】糖尿病这部分的知识点比较多,记不住,有没有好的学习方法?

【答】糖尿病是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一组异质性代谢性疾病,属于常见病。当然,这部分内容也是考试的重点,每年都会涉及,因此这部分要求我们必须掌握。[医学教育网原创]糖尿病这部分重点掌握常用口服降糖药的机制、不良反应、2型糖尿病的药物治疗。对于这些常用药物,一般每类药物都有自己特有的后缀,因此记住它的后缀就可以记住整类药物。比如磺酰脲类促胰岛素分泌剂为格列××。噻唑烷二酮类胰岛素增敏剂为×格列酮。关于不良反应重点掌握各类药物典型常见的不良反应。

2.【问】《相关专业知识》中气雾剂、喷雾剂和粉雾剂内容较多,且平时接触较少,如何快速记住相关知识点?

【答】气雾剂、喷雾剂和粉雾剂都属于非经胃肠道给药的剂型,在日常生活中应用越来越广泛。三种剂型既有相同点,也有不同点,在学习的时候可以表格的形式进行总结,对比记忆。[医学教育网原创]另外,三种剂型中,相对来说气雾剂介绍的更详细,要求大家掌握的内容更多,因此在学习的时候还应该有所侧重。

3.【问】《相关专业知识》中靶向制剂的内容较抽象,如何快速记住相关知识点?

【答】靶向制剂属于新型制剂技术,大家平时接触较少,因此对于一些理论性内容较难理解,学习起来感觉很困难。[医学教育网原创]但是靶向制剂作为一种新型定位给药制剂,副作用较小,应用越来越广泛,所以该知识点在近年的考试中频繁出现。靶向制剂分类重点掌握主动、被动和物理化学靶向制剂包括哪些,这个记住关键词就很好区分,被动靶向制剂前面没有任何修饰词,主动靶向制剂前边的修饰词是修饰、前体,物理化学靶向制剂前边的修饰词是热、磁、栓塞等。比如脂质体是被动靶向制剂,修饰的脂质体是主动靶向制剂,热敏脂质体是物理化学靶向制剂。对于类似的知识点可以通过表格汇总进行对比记忆。

医学教育网初级药士:《答疑周刊》2023年第1期

【医学教育网(www.med66.com)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药学职称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24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