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全科主治医师考试 > 答疑周刊 > 正文

全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2年第17期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 考试备考>

全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2年第17期

问题索引:

一、【问题】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分度及临床表现有哪些?

二、【问题】两种特殊类型上感是什么症状?

三、【问题】小儿腹泻病的共同临床表现是什么?

具体解答:

一、【问题】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分度及临床表现有哪些?

【解答】

1.轻度 出生24小时内症状最明显,表现为过度兴奋,易激惹,肢体可出现颤动,肌张力 正常或增高,拥抱反射和吸吮反射稍活跃,一般无惊厥,呼吸规律,瞳孔无改变。脑电图正常。多在1天内症状好转,3~5天内恢复正常,预后佳。

2.中度 24~72小时内症状最明显,嗜睡,反应迟钝,肌张力降低,拥抱反射和吸吮反射减弱,常有惊厥,呼吸可能不规律,瞳孔可能缩小,脑电图呈低电压,惊厥活动症状在3天内已很明显。【医学教育网原创】约1周内消失,存活者可能留有后遗症。

3.重度 出生至72小时症状最明显,神志不清,肌张力降低,拥抱反射和吸吮反射消失,反复发生惊厥,呼吸不规律,瞳孔不对称,对光反射消失,脑电图呈现暴发抑制或等电位波形。病死率高,常并发多脏器功能障碍或衰竭,常留有后遗症。

二、【问题】两种特殊类型上感是什么症状?

【解答】

(1)疱疼性咽峡炎:系柯萨奇A组病毒所致,好发于夏秋季。表现为急起高热、咽痛,流涎、厌食、呕吐等;咽部充血,咽腭弓、悬雍垂、软腭等处有2~4mm大小的疱疹,疱疹周【医学教育网原创】围有红晕,疱疹破溃后形成小溃疡,病程1周左右。

(2)咽结合膜热:由腺病毒3、7型所致,常发生于春夏季,可在儿童集体机构中流行。以发热、咽炎、结合膜炎为特征;多呈高热,咽痛,眼部刺痛,咽部充血,一侧或两侧滤泡性眼结合膜炎;颈部、耳后淋巴结肿大,有时伴胃肠道症状。病程1~2周。

三、【问题】小儿腹泻病的共同临床表现是什么?

【解答】

1.轻型 主要是胃肠道症状。如食欲不振,偶有溢乳或呕吐;大便次数每日数次至十余次,每次量不多;大便黄色或黄绿色,带奶瓣、泡沫、少量黏液,镜检可见脂肪球。无明显的全身症状,偶有低热,无脱水症状,多在数日内痊愈。

2.重型 除有较重的胃肠道症状外,还有较明显的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及全身中毒症状(发热、烦躁、委靡、【医学教育网原创】嗜睡、昏迷、休克等)。

(1)胃肠道症状:食欲低下、呕吐、腹泻频繁十至数十次,蛋花汤样或水样便,少量黏液,也可有少量血便。

(2)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症状:由于呕吐、腹泻丢失和摄入不足等导致体液总量尤其是细胞外液量减少,可导致脱水。脱水程度据丢失体液量的多少而分为轻、中、重度脱水。脱水性质因丢失的水和电解质的比例不同而分为低渗、等渗、高渗脱水。临床以等渗脱水多见, 表现为眼窝、囟门凹陷,尿少泪少,皮肤黏膜干燥,弹性下降,乃至血容量不足而血液循环障碍

全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2年第17期(pdf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全科主治医师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5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