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主治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妇产科主治医师 > 考试大纲 > 正文

速看!2022年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教材变动汇总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课程免费试听>

千呼万唤始出来!2022年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教材公布啦!经过医学教育网专业教务人员对比,2022年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教材相比2021年有所变化。医学教育网为大家汇总教材变动情况如下:

相关推荐:【免费下载】2022年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大纲

第四章 孕期监护及保健

第六节 孕期常见症状及处理

2.痔疮

“因增大的妊娠子宫压迫和腹压增加”

原为“因增大的妊娠子宫对下腔静脉的压迫导致的便秘

第六章 正常分娩

第四节 分娩的临床经过及处理

三、总产程及产程分期

“子宫开口至4~5cm进入活跃期”

原为“子宫开口至4~6cm进入活跃期”

(三)第三产程的临床经过及处理

3.新生儿处理

临床恶化顺序和复苏有效顺序中

“弹足底或导管插鼻反应”原为“反射”

7章教材变动

第八章 病理妊娠

第一节   流产

5.稽留流产的处理中 “凝血功能正常者,可口服戊酸雌二醇片5mg,每年3次,共5天”

原为“凝血功能正常者,可口服戊酸雌二醇片5~10mg,每年3次,共5天”

6.习惯性流产处理中“宫颈功能不全者在妊娠12~14周行预防性宫颈环扎术”

原为“子宫颈内口松弛者医学教育网原创,应在妊娠前行宫颈内口修补术,或于妊娠14~18周行宫颈内口缝扎术”

第四节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十一、治疗

1.一般处理中“必要时可口服地西泮2.5~5mg,3次/d或睡前顿服”。

原为“必要时可口服地西泮2.5~5mg”

第六节 产前出血

一、前置胎盘

(2)剖宫产中 “缩宫素不能奏效时可选用前列腺素或麦角新碱药物”

其中“麦角新碱药物”为新加

二、胎盘早剥

定义中 “妊娠20周,正常位置的胎盘在胎儿娩出前”

原为“妊娠20周,正常位置的胎盘在胎儿娩出前或分娩期”

第八节  羊水过多

1.B超检查中 “最大羊水暗区垂直深度≥8cm或羊水指数≥25cm为羊水过多”

原为“最大羊水暗区垂直深度≥7cm或羊水指数≥25cm为羊水过多”

第十节 胎膜早破

3.终止妊娠中 “孕周≥34周”原为“孕周>35周”

第十一节 过期妊娠

处理原则中的1.引产 “Bishop评分≥7分,应予以引产”

原为“Bishop评分>7分医学教育网原创,应予以引产”

第九章 妊娠合并症

第五节 妊娠合并血液系统疾病

2.缺血性贫血

(4)治疗

1)补充铁剂:(硫酸亚铁0.3g,每日3次,同时服用维生素C以促进铁的吸收;也可用右旋糖酐铁50㎎,深部肌注,每日1次2022删)(以口服为主,如多糖铁复合物、琥珀酸亚铁、硫酸亚铁等2022新增)

10章教材变化

第十二章  异常分娩

第三节 胎位异常

一、持续性枕后(横)位

3.诊断

(2)各项检查

2)肛门检查或阴道检查:枕后位时肛门检查感到盆腔后部空虚,查明胎头矢状缝位于骨盆斜径上……弱出现胎头水肿、颅骨重叠医学教育网原创、囟门触不清,需行阴道检查借助胎儿耳郭及耳屏位置及方向判定胎位。(2022年删除)

第十三章  分娩期并发症

第二节 产后出血

四、处理原则

1.宫缩乏力

“将缩宫素10~20U加于10%葡萄糖液500ml中静滴”改为“将缩宫素10~20U加于晶体液500ml中静脉滴注”(2022年修改)

15、16章教材变化

第十七章 女性生殖系统炎症

第二节 阴道炎

二、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

6.治疗(2)单纯型VVC药物治疗

1)阴道内用药(2022年删)

原“克霉唑:克霉唑栓,150mg,阴道上药,每晚1次,共7天。克霉唑栓,150mg,阴道上药,早、晚各一次,共3天。克霉唑片,500mg,阴道上药医学教育网原创,单次用药。”改为“克霉唑:克霉唑栓,150mg,阴道上药,每晚1次,共7天。克霉唑片,500mg,阴道上药,单次用药。”

三、细菌性阴道病

3.治疗药物(2022年增加)

(4)哺乳期治疗:以局部用药为宜。

第三节  宫颈炎

一、急性宫颈炎

4.治疗(3)(2022年增加)

在“治疗是应兼顾治疗。”后面增加“同时应对其性伴侣进行检查和治疗。

二、慢性宫颈炎

1.病理(2022年变)

原“(1)宫颈黏膜炎”改为“慢性宫颈黏膜炎”

第四节 盆腔炎性疾病

一、盆腔炎

7.随访(2022年增加)

“还应在治疗结束后4~6周重新筛查上述病原体。”改为“还应在治疗结束后4~6周及3~6个月重新筛查上述病原体。”

18章教材变化

第十九章 妊娠滋养细胞疾病

第二节 妊娠滋养细胞肿瘤

六、治疗(2022年新增)

(3)化疗停药指征:新增“连续3次”阴转后

六、治疗(2022年删除)

(3)化疗停药指征:但国内多数医院采取传统指征……治疗2~3个疗程方可停药。

第二十章 生殖内分泌疾病

第一节 异常子宫出血

二、无排卵性异常子宫出血

(四)诊断及鉴别诊断(2022年新增)

10.凝血功能检查 鉴别诊断:妊娠异常或妊娠并发症医学教育网原创,新增如“异位妊娠

第二节 闭经

一、病因及分类(2022年变化)

1)原发性闭经特纳综合征,Turner syndrome,将此处的英文做细化,且正文后续删除英文缩写,用特纳综合征代替。

第五节 痛经

四、临床表现(2022年变化)

2.将“行经”改为“月经”。月经第一天疼痛最剧。

23章变化

第三节 压力性尿失禁

二、诊断(2022年变

2021年:“4.排尿日记和尿垫试验是评估患者尿失禁症状及程度的重要体征。

(1)排尿日记:最为重要的是记录患者每次排尿时间和每次排尿量医学教育网原创,同时记录每次饮水时间和饮水量、有无尿失禁以及尿失禁前后的伴随症状(如有无尿频或尿急)、患者每日的活动情况。

(2)尿垫试验:通过规定的动作,测定患者溢尿的尿量,用以评价患者尿失禁的严重程度。WHO推荐的1小时尿垫试验步骤如下:①从试验0时开始患者不再排尿;②在试验0时放置预先称重的尿垫(卫生巾);③试验开始15分钟:患者饮500ml白开水,卧床休息;④后30分钟:患者行走,上下台阶;⑤后15分钟;患者坐立10次,用力咳10次,跑步1分钟医学教育网原创,由地面上捡物体5次,用自来水洗手1分钟;⑥60分钟结束后,称重尿垫,要求患者排尿并测尿量。注意在结束后询问患者有无尿急和急迫性尿失禁,如果发生急迫性尿失禁,该结果不作为评价压力性尿失禁严重程度的评估参数,应重新进行试验。溢尿量<2g,为轻度尿失禁;溢尿量2~10g,为中度尿失禁;溢尿量10~50g,为重度尿失禁;溢尿量>50g,为严重尿失禁。

5.除以上病史问诊及体检外,还需结合诱发试验医学教育网原创、膀胱颈抬高试验、棉签试验、尿常规检

查、尿动力学检查结果,除外急迫性尿失禁、不稳定膀胱、充盈性尿失禁及泌尿系统感染等。”

2022年:“4.压力试验、指压试验医学教育网原创、棉签试验和尿动力学检查等辅助检查,排除急迫性尿失禁、充盈性尿失禁及感染等情况。

【医学教育网原创·禁止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妇产科主治医师

报名不过按协议退费

2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