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主治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妇产科主治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2年第12期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课程免费试听>

【妊娠诊断】

1.妊娠36周末手测宫底高度是

A.脐上3横指

B.脐与剑突之间

C.剑突下2横指

D.脐与剑突之间或略高

E.剑突下3横指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12周末耻骨联合上2~3横指,16周末脐耻之间,20周末脐下1横指,24周末脐上1横指,28周末脐上3横指,32周末脐与剑突之间,36周末剑突下2横指,40周末脐与剑突之间或略高。【医学教育网原创】

2.关于中、晚期妊娠的特点,不正确的是

A.产妇于妊娠18~20周开始感有胎动,妊娠周数越多,胎动越活跃,直至临产

B.孕18~20周即可经腹用听筒听到胎儿心音

C.孕24周时经腹壁可触到子宫内的胎体

D.妊娠24周时多能描记到较规律的心电图图形

E.子宫增大与孕周相符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孕妇18~20周自觉胎动,每小时3~5次,妊娠周数越多,胎动越活跃,但到妊娠末期,胎动逐渐减少。【医学教育网原创】

3.不能诊断为早孕的项目为

A.阴道及宫颈软,紫蓝色

B.黑格征阳性

C.黄体酮试验阳性

D.尿hCG阳性

E.子宫增大变软,呈球形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体征

1.乳房的变化:乳房渐大,自觉乳房轻度胀痛及乳头疼痛。检查见乳头及乳晕着色加深,乳晕周围有蒙氏结节出现。

2.生殖器官的变化:妊娠6~8周可见阴道壁及宫颈充血,呈紫蓝色。双合诊检查发现宫颈变软,子宫峡部极软,感觉宫颈与宫体似不相连,称为黑格征Hegar sign)。

辅助检查

1.B型超声显像法:在增大的子宫轮廓中,见到来自羊膜囊的圆形光环,妊娠环内为液性暗区(羊水)。最早在妊娠5周时见到妊娠环。若在妊娠环内见到有节律的胎心搏动和胎动,可确诊为早期妊娠活胎。

2.妊娠试验: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若为阳性表明受检者尿中含有HCG,可以协助诊断早期妊娠。

3.宫颈黏液检查:宫颈黏液涂片干燥后光镜下见到排列成行的椭圆体,则早期妊娠的可能性大。

4.黄体酮试验:利用孕激素在体内突然撤退能引起子宫出血的原理,每日肌注黄体酮20mg,连用3天,停药后观察2~7天,若超过7天仍未出现阴道流血,则早期妊娠的可能性很大。【医学教育网原创】

妇产科主治医师:《答疑周刊》2022年第12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妇产科主治医师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7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