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主治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妇产科主治医师 > 手术指导 > 正文

次全子宫切除术的术中注意要点都有什么?

次全子宫切除术的术中注意要点都有什么?为了帮助大家了解,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了相关内容如下,请各位妇产科主治医师考生仔细查看。

1.出血

子宫切除术容易出血的部位是处理骨盆漏斗韧带、子宫血管和下推膀胱时。肌瘤过大、过宽,特别位置较低时,往往容易出血,增加手术难度。此种情况首先要辨认好解剖关系,确切处理好大血管。手术一般先进行容易操作的一侧,助手尽量将子宫牵向对侧,使血管暴露清楚,钳夹完全,结扎牢靠,并于子宫切除后再检查一次或加强缝扎线,以防因组织张力减少后线结松弛而出血。切断韧带要留有足够的组织,以免滑脱。处理好腹壁各层出血点,特别肌肉层,以免造成腹壁血肿。

2.粘连

子宫肌瘤合并子宫内膜异位症或炎症时,可有不同程度的粘连,常造成手术困难。粘连疏松者可用手指或刀柄轻巧钝性分离。致密粘连,特别是广泛或位于直肠窝或子宫旁等处的粘连,处理不妥则一是造成出血,一是损伤脏器,操作应格外小心,尽量在直视下锐性分离,不可强行钝性分离。分离时尽量贴近瘤体,有时良性疾病宁可残留部分瘤壁在脏器上。

3.器官损伤

子宫位于盆腔,邻近膀胱、直肠和输尿管等,子宫切除手术易接触到这些器官。在粘连严重或肿瘤较大改变解剖部位时,操作不加注意则容易造成器官损伤。一般容易发生的损伤有膀胱损伤、输尿管损伤和直肠损伤等。膀胱损伤多发生在切开腹膜时,下推膀胱时,一旦损伤应立即修补。输尿管损作多发生在较大的子宫肌瘤,特别是阔韧带或宫颈肌瘤,输尿管往往移位,容易误伤。广泛粘连或出血病人,亦容易造成输尿管损伤。此种情况一是辨清解剖,一是操作细致,不应急于止血而盲目钳夹或剪开组织。可用手指触摸清楚输尿管去向,必要时打开骨盆漏斗韧带,直视下操作。直肠损伤多发生在子宫直肠窝粘连的病人,操作中应轻巧细致,遇有致密粘连,不可强行钝性分离。

推荐阅读:

快速掌握!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20个高频考点速记整理!

2021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备考怎么才能事半功倍?

2021年妇产科主治医师备考安排计划表速来get!

速看!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宫颈炎的相关高频考点小结!

以上内容“次全子宫切除术的术中注意要点都有什么?”由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更多妇产科手术指导知识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妇产科主治医师栏目,我们提供妇产科主治医师备考精华知识点、备考技巧及政策动态!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妇产科主治医师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7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