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胆囊炎 > 正文

胆囊炎的症状及治疗 做到了这五点胆囊炎远离你

关于“胆囊炎的症状及治疗 做到了这五点胆囊炎远离你”的相关知识,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如下内容,希望可以帮助到您。 

胆囊炎有急性与慢性之分。急性胆囊炎可由细菌侵袭和胆管阻塞而引起,其症状主要表现为:腹痛,常发生于饱餐后的晚上,发作剧烈,呈持续性,有时呈阵发性的加剧,开始时主要在上腹部,逐渐转移至右上腹,部分病例疼痛可放射至右肩背部;发热,体温升高,在38度~39度之间,同时可伴有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胀及大量嗳气等胃肠道症状。

慢性胆囊炎一般缺少典型症状,或没有症状,若无急性发作,往往不易确诊,症状常表现为轻重不一的腹胀,上腹部或右上腹部不适,呈持续性钝痛或右肩胛区疼痛,胃部灼热、嗳气、泛酸等不良症状,在进食油脂类食物后,症状可加重。

一般是中年人比年轻人更容易胆囊炎发作,由于长期的工作压力、生活压力,有不同程度的神经调节和代谢障碍,影响胆囊的正常收缩和舒张,使胆汁的排泄不通畅。尤其发福的中年人,变胖,脂肪代谢紊乱,更容易刺激胆囊强烈收缩。还有就是更年期的女人,在绝经期前的妇女,内分泌改变的关系,会影响胆汁的分泌和调节,得胆囊炎会比同龄男性多一些。

胆囊炎的治疗

1一般治疗

胆囊炎患者应当躺在床上多休息,尽量多吃一点容易消化的流质食物,不要吃过于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比较严重的患者要禁食,通过静脉补充营养、水以及电解质。

2解痉、镇痛药物治疗

如果胆囊炎患者的腹部比较疼痛的话,可以用一点镇痛药,比如阿托品0.5mg或654-25mg肌注,或者用小剂量的杜冷丁,但是不适合用吗啡。

3抗菌治疗

胆囊炎患者胆囊内都是有病菌的,这时候我们就要使用抗菌药物进行治疗了,主要常用的抗菌药物有氨苄青霉素、环丙沙星、甲硝唑。

4利胆

舒胆通、消炎利胆片或清肝利胆口服液口服,发作缓解后方可应用。点击蓝字了解更多胆囊病症小常识:这些人容易被胆囊息肉盯上 不治疗当心会癌变

5外科治疗

发生坏死、化脓、穿孔、嵌顿结石者,应及时外科手术治疗,行胆囊切除或胆囊造瘘。

胆囊炎的预防

1、有规律的进食

因为未进食时胆囊中充满了胆汁,胆囊粘膜吸收水分使胆汁变浓,此时胆固醇卵磷脂大泡容易形成,胆汁的粘稠度亦增加,终于形成胆泥。

2、适度营养并适当限制饮食中脂肪

结石的形成和胆汁中含有较多量的胆固醇有关。吃得过多,特别是食物中有较多的脂肪和胆固醇,就会使胆汁中胆固醇的浓度增高,会促使胆固醇结石的形成。

3、保证摄入足够量的蛋白质

蛋白质是维持我们身体健康所必需的一种营养物质。据研究,蛋白质摄入量的长期不足,与胆色素结石的形成有关。因此,保证饮食中有足够的蛋白质,就会有助于预防胆色素结石的发生。

4、讲究卫生,防止肠道蛔虫的感染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生吃瓜果必须洗净,搞好环境卫生等,是预防蛔虫病的有效措施,因而对预防胆色素结石也很有帮助。

5、保持胆囊的收缩功能

防止胆汁长期淤滞对长期禁食使用静脉内营养的病人,应定期使用胆囊收缩药物,如胆囊收缩素等。

以上“胆囊炎的症状及治疗 做到了这五点胆囊炎远离你”来自医学教育网,更多中医知识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