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肾结石 > 正文

通过喝水可以把肾结石排出体外吗?

肾结石(nephrolithiasis)是指晶体物质(如钙,草酸盐,尿酸盐等)从尿液中析出并沉积于肾脏,部分可与有机物质相结合。肾结石属于上尿路结石,发病可能与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改变有关。饮食中大量的动物蛋白、奶制品、高脂肪、高糖成分能够显著增加尿钙、尿尿酸和尿草酸的排泄,从而促进各种成分结石的形成。另外,肾结石的发病还与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等有关。多数肾结石不需要手术治疗,可以依靠内科预防和治疗手段控制病情,对于手术后的肾结石患者,也必须强调通过合理的内科手段预防肾结石的复发。

肾结石

通过喝水可以把肾结石排出体外吗?

一般说来,若体内结石直径未超过1cm时,也就是在肾结石初期,结石较小的时候,可以通过适当多运动多喝水,吃些排石颗粒来治疗,有利于结石排出,还可以防止结石的增大。

但若体内的结石超过了1cm,就算是多喝水也无法将其排出去,不仅不能排出还有可能会带来伤害。因为超过这个数值的结石,多喝水会推动结石向尿道排出,当结石过大时再向下移动就会堵塞输尿管。

总的来说,肾结石有没有疼痛症状并不是病情轻重的主要标志,而是要看肾结石的大小。如果肾结石不大,也没有明显的血尿、发热等症状,可以通过口服药物,配合排石药物体位排石,促进结石排出。

如果结石太大,可以通过微创或无创的方法,如体外冲击波碎石、输尿管镜、经皮肾镜等,使结石排出体外。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关于通过喝水可以把肾结石排出体外吗的相关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更多资讯尽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