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失眠症 > 正文

晚上睡不着?失眠党看过来,中医教你如何治

关于晚上睡不着?失眠党看过来,中医教你如何治,为帮助大家了解,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相关内容分享如下,供大家参考了解!

一、失眠的中医概念

失眠也称“不寐”、“不得卧”、“不得眠”,是由于情志失调、饮食内伤、久病体弱、劳逸失调等病因,导致人经常不能获得正常睡眠为特征的一种病证。轻者入睡困难,或易惊醒且醒后不易入睡,睡眠维持困难,重者整夜难眠。由于睡眠时间和质量的下降,常常伴有困乏、头痛、心神不宁等症状。

二、失眠的危害

1.机体免疫力下降

睡眠不足,会使人的免疫力下降,对各种疾病的抵抗力减弱。长期睡眠不足,人的神经内分泌系统出现紊乱,机体代谢异常,代谢产物不能及时排出,对健康危害很大。

2.记忆力减退

您是不是有过这样的情况:前一天晚上没睡好,第二天头昏昏沉沉的,严重影响学习、工作效率。如果长期睡眠不足,会使人记忆力下降,性格也变得暴躁易怒,影响正常生活。

3.增大患慢性病和癌症几率

持续的失眠可导致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甚至心脏病。细胞分裂在晚上进行更旺盛,睡眠不足会影响细胞的正常分裂,增大细胞癌变的几率,从而患上癌症。

4.影响生长发育

青少年如果睡眠不足,影响体内生长激素的分泌,从而严重影响生长发育。

5.引起女性早衰

长期失眠,女性皮肤暗淡粗糙、产生黑眼圈,甚至年轻女性也会出现面色暗黄、皱纹增多等早衰现象。

三、失眠的病因

1.饮食不节

“胃不和则卧不安”。有些人在饮食上不注意,暴饮暴食,引起脾胃受损、胃气失和,可能导致失眠。睡前喝奶茶、浓茶、咖啡等兴奋性饮料也是造成不寐的因素。

2.情志失常

喜怒哀乐等情绪变化过大,可影响脏腑气机,使其紊乱,从而发生不寐的情况。

3.劳逸失调

劳逸失调可分为过度劳累和过度安逸两个方面。过度劳累会伤脾,脾伤则运化失常,可出现营养障碍,营血亏虚,心失所养,导致心神不安。过度安逸也可导致脾虚气弱。

4.病后体虚

久病血虚,年迈体虚,阴阳亏虚,引起心失所养,心神不安而不寐。

四、失眠的证型及治疗

根据中医辨证论治的观点,失眠由虚实两种原因引起。虚证多为阴血不足、心失所养;实证多为邪热扰心、心神不安。因此,治疗失眠的基本方法是“补虚泻实,调整阴阳”。

失眠因人而异,可分为肝火扰心证、痰热扰心证、心脾两虚证、心肾不交证、心胆气虚证、阴虚火旺证六个大类。每个类别有其对应的症状,应及时就医,由医生面诊后选择对应的方药进行治疗。

五、预防调摄

1.精神调摄

保持心情舒畅,避免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的刺激,做到喜怒有节。

2.规律生活

适当锻炼,增强体质。睡前避免剧烈运动,否则影响睡眠质量。

3.调整饮食

晚饭不宜过饱也不宜空腹,不要暴饮暴食,少吃油腻食物,宜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睡觉前不喝奶茶、咖啡、浓茶等兴奋性饮料。

4.睡眠习惯

讲究睡眠卫生,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如按时就寝、规律作息等。同时要尽量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如床铺舒适、卧室光线柔和、减少卧室周围的噪音等。

失眠的预防调摄主要是为了避免失眠的诱发因素,从而保证睡眠的质量。如果您通过自身调节不能缓解失眠的症状,应及时考虑中医药调理。祝朋友们都能拥有好的睡眠质量!

“晚上睡不着?失眠党看过来,中医教你如何治”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疾病防治方法及相关科普知识,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