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心肌病 > 正文

肥厚型心肌病临床症状、病史评估、体格检查及疾病诊断

关于“肥厚型心肌病临床症状、病史评估、体格检查及疾病诊断”,医学教育网编辑将搜集整理的有关资料分享如下,供大家参考了解。

心肌病

1.临床症状

HCM患者多无症状或症状轻微,常见症状包括呼吸困难、疲劳、胸部不适、心悸、先兆晕厥和晕厥。若患者曾出现进行性劳累不耐受,以及在劳累时/劳累后或脱水时出现头晕或晕厥时,应格外注意。

2.病史评估

初始评估时应询问多代家族史,重点是有心脏病诊断的亲属,包括心脏肥大、急性心肌梗死、早期卒中、心律失常或心衰等。猝死史应集中于亲属是否有过早死亡或意外死亡、与运动有关的死亡,以及是否进行尸检或死后基因检测等问题。

3.体格检查

如果在左胸骨下缘出现强烈的渐强-渐弱收缩期杂音、收缩期中晚期心尖杂音或全收缩期心尖杂音,和/或反常分裂的第二心音,应考虑HCM可能。

诊断

1.超声心动图

如果左室壁厚度≥15 mm,且无高血压、瓣膜病、先天性心脏病或浸润性心肌病等负荷异常的情况,可确诊为HCM。但对于HCM患者的亲属或基因型阳性者,不明原因的左室壁厚度≥13 mm即可诊断。

2.心电图

HCM患者12导联心电图表现并无特异性,当出现局部或广泛的复极变化(包括T波倒置)、明显的心前区电压和电轴改变(提示心室肥大)、P波异常(提示左房扩大)、下壁和/或侧壁Q波(提示肥厚型房间隔去极化)等改变时,应怀疑HCM。

3.磁共振成像(MRI)

与超声心动图相比,心脏MRI在形态学、组织学及容量评估方面表现更佳。以下情形建议进行MRI检查:①超声心动图不能确诊HCM者;②了解HCM患者二尖瓣肥厚程度及解剖结构等信息,助力临床决策。

“肥厚型心肌病临床症状、病史评估、体格检查及疾病诊断”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疾病防治方法及相关科普知识,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