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咽炎 > 正文

病毒性咽炎全身检查也很重要主要采取4种治疗措施!

关于“病毒性咽炎全身检查也很重要主要采取4种治疗措施!”的问题概述,相信很多人都很关注,医学教育网编辑就病毒性咽炎知识点为大家整理如下:

病毒性咽炎的人经常感到咽部不适,稍一受凉、劳累,或讲话多、较长时间没喝水,便觉咽痛、灼热加重,咽痒引起阵阵刺激性咳嗽,影响休息。若是干燥或萎缩性咽炎,则咽干明显,讲话和咽唾液也感费劲,需频频饮水湿润,甚至夜间也需要起床喝几次水,但也只能暂时缓解症状,很快就又感咽干;有的人吃饭时需用汤水才能将干硬的食物咽下去。慢性咽喉炎如久治不愈可引发:心脏病、胸膜炎、类风湿关节炎、肺结核、喉癌、食道癌等比较严重的病症。所以早期发现并尽早治疗可消除或减小因慢性咽喉炎引起上述疾病的隐患,同时慢性咽喉炎患者的定期系统的全身检查也显得相当重要。

咽炎

1.常采用复方硼砂溶液、生理盐水或1%双氧水含漱;病变部位涂擦2%金霉素甘油或1%龙胆紫,能促进溃疡面的愈合。

2.注意休息,多饮开水,多吃新鲜蔬菜及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以增强身体抵抗力。

3.为防止继发感染及缩短病程,可服用土霉素、麦迪霉素或肌注青霉素、庆大霉素等。全身症状严重者,常静脉用抗生素加一定量激素。如青霉素800万U+庆大霉素24万U+地塞米松5mg静滴,或先锋霉素V6~8g+丁胺卡那霉素0.4+地塞米松5mg静滴,治疗效果好,一般无并发症。儿童用药量酌减。

4.中药治疗此病有显著效果,分内服及外用两类。应根据病情选择用药,常用药物如下:

(1)清热生地、连翘、金银花、淡竹叶、木通、生草、川豆根、板蓝根。

(2)降火黄柏、黄芩、黄连、石膏、知母。

(3)养阴天冬、麦冬、熟地、元参、白芍、沙参、天花粉。

以上关于“病毒性咽炎全身检查也很重要主要采取4种治疗措施!”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学百科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