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智齿 > 正文

智齿不拔行不行?可能不是你说了算

智齿不拔行不行?可能不是你说了算,为帮助大家了解,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相关资料分享如下,供大家参考。

智齿是什么?

智齿是指人类口腔内牙槽骨上最里面的第三颗磨牙,从正中的门牙往里数刚好是第八颗牙齿。由于它萌出时间很晚,一般在16~25岁间萌出,此时人的生理、心理发育都接近成熟,有“智慧到来”的象征,因此被俗称为“智齿”。

智齿总共有4颗,但个体间有差异,每人的智齿在0-4颗不等。多数人会在20岁左右长智齿,但也有些人延迟到50岁左右,甚至终身不长(实名羡慕)。

哪些智齿应该拔?

在很早很早很早以前,当时我们的老祖宗吃东西比较粗糙,牙齿磨损比较严重,智齿是用来磨碎食物的。

而现在,我们吃的食物都比较精细,大幅降低了咀嚼食物的强度,由于缺乏足够的刺激,我们的上、下颌骨便越来越短,但是牙齿的数量却没有减少。

于是,往往没有足够的空间容纳第三磨牙。所以,智齿(第三磨牙)经常不能正常直立萌出。这就是阻生智齿最常见的成因。

判断一个智齿是否阻生,最简单有效地检查手段是拍一张全景 X 片。

如果智齿是横躺的,斜躺的,甚至倒立的,那么抱歉,很可能这个智齿会无法正常、完整萌出,这往往会导致它和前面牙齿之间形成难以清洁的区域,局部的细菌堆积,会导致严重的龋病、牙髓病以及急性的牙冠周围炎,产生难以忍受的疼痛!更有甚者,会导致颌面部间隙感染、颌骨骨髓炎等。

普遍认为,「阻生的智齿」应该拔除。

另外,当智齿已经发生难以治疗的严重龋坏、根尖周炎、晚期牙周病时,或者当智齿被囊肿、肿瘤累及,或者因正畸治疗等的需要,也不建议保留。

哪些智齿应该保留?

如果一个智齿以「正确的姿势」萌出,而本身又没有出现严重的病变,都是值得保留的。

因为,除了可以继续行使磨牙的功能外,未来如果出现智齿之前的牙齿因各种原因缺失,它可以作为潜在的「基牙」,为义齿(也就是假牙)修复提供基础,让假牙有可挂的地方。

拔牙前后要注意哪些问题?

要想拔牙前后少“遭罪”,你需要注意这几点:

1.女性拔牙建议避开生理期;

2.糖尿病人,术前需控制血糖到基本正常,才能拔牙;

3.心血管疾病,及其他系统性疾病患者,首先需在术前控制相关指标到正常和稳定的范围;

4.拔牙后2小时可以喝水进食,吃凉软的食物,当日不用患侧咀嚼。喝汤时用勺子,勿用吸管;

5.拔牙当日不刷牙不漱口,不舔吮伤口,不用患侧咀嚼。所有口水咽下,不可吐出;

6.48小时内建议含冰块配合冰敷,48小时后,若伤口已经完全止血,可以热敷;

7.当日避免剧烈运动,不喝酒不乱吃药;

8.如果伤口有缝合,一周后拆线。

拔牙后脸型会变小吗?

我知道这是大多数人都非常关心的问题,但答案是:不会。

影响人脸宽度的主要因素是下颌骨和咬肌,如果下颌角肥大并且咬肌发达,就会显得脸很宽,一般瘦脸整容也是做下颌角截骨手术和下颌骨磨削手术。而智齿长在下颌骨内,对脸型宽度没有明显影响,就算把牙全拔了,也只会让脸部塌陷,基本不会改变脸的宽度。

肯定有小伙伴说:我朋友拔完牙一段时间后,脸看着真的小了啊!

那是因为拔牙后口腔疼痛食欲不振,吃得少饿的啊!不信你看看ta胳膊腿儿,是不是也瘦了!

“智齿不拔行不行?可能不是你说了算”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对想要了解相关问题的人提供参考。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