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技术

行业热点
政策解读
首页 > 实用技术 > 政策解读 > 正文

两会中医药提案:构建完善法律制度推荐中医药发展!

2021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常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提出《关于从国家战略层面建立健全适合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评价指标体系和制度机制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建议完善适合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法律制度,构建适合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评价体系

梦想成真100x100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颁布。随着中医药法规、中医药发展的政策举措不断建立健全,中医药管理体系、评价体系、标准体系建设不断推进,中医药发展的顶层设计进一步得到完善,初步形成了法律法规、政策举措、管理体制、评价体系等制度框架。

但目前,我国中医药还存在中医药特色优势淡化,中医药的特点和规律等问题在制度、体系方面体现不完全的问题,需要在制度机制层面研究解决。

基于以上问题,于文明提出三点建议:

1、完善适合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法律制度。

加强对《中医药法》执法检查和实施情况的调研,认真总结各地贯彻落实《中医药法》好的经验做法和存在问题。开展《中医药法》相关制度评估,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中医诊所备案、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等相关制度。

2、落实适合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政策机制。

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和《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要求各地各部门在组织领导、资金投入、政策倾斜方面拿出具体举措,制定工作方案,研究细化配套措施、实施办法和行动方案,加强对贯彻落实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

三是构建适合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评价体系。

兼顾现代科学基本要求和中医药自身特点,坚持宏观和微观结合,定性和定量结合,形成科学的评价体系;

完善符合中医医院实际的医院管理指南、中医药特色评价指南、绩效考核评价体系等;

建立传统评价指标与现代临床评价指标并行、融合的中医临床评价体系;

完善对中医临床专业人员以临床医疗医技水平、实践操作能力和工作业绩为主的职称评聘、技能鉴定等制度;

建立注重中医理论指导、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科研规划、组织、验收等管理机制和评价体系。

近年来我国越来越重视中医药行业发展,相继出台了众多中医药行业利好政策。中医药的行业力量正在觉醒,“中医+健康管理”的中医健康管理师更是成为了近两年业内的热门职业!

学习中医健康管理师不仅可以作为从业的敲门砖,同时也可以管理和调整自己、家人、朋友的身体,根据每个人的出发点不同中医健康管理师可以提供多种帮助和服务。

中医健康管理师报考条件:

以下三点,满足一条即可:

具有相关专业大专以上学历;

连续从事中医康复理疗工作两年以上;

或具有相关专业或以上专业技术职业任职资格者。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编辑推荐:

官方文件|健康管理师被列紧缺职业,薪资待遇颇丰!

中医药重磅文件发布,揭示2021中医药行业发展动态!

【利好政策】官方明确加强中医药建设,中医药人才前途大好!

国务院发布:中医特色诊疗服务收入将提升!

缓解疲劳、消除冷感、提高免疫力…中医艾灸的作用有哪些?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内调+外养,成就冻龄美人

49元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