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知识

首页 > 口腔医学知识 > 口腔材料学 > 正文

口腔科垫底材料:单层垫底、双层垫底和常见垫底材料

关于口腔科垫底材料:单层垫底、双层垫底和常见垫底材料,为帮助大家了解,医学教育网编辑分享如下内容:

单层垫底:中等深度的窝洞,洞底距牙髓的牙本质厚度>1mm,一般只做单层垫底。常用的垫底材料有磷酸锌粘固粉和聚羧酸锌粘固粉。

双层垫底:洞深接近牙髓,需做双层垫底。氧化锌丁香油粘固粉是理想的第一层垫底材料。因其抗压强度低,不能承受咀嚼压力,需在其上用磷酸锌粘固粉做第二层垫底。

常见垫底材料:

1)磷酸锌粘固剂:磷酸锌粘固剂内的游离磷酸可对牙髓产生刺激。用于无髓牙做暂时充填;深龋窝洞的间接垫底;也可用于粘固嵌体、桥、冠等。

2)氧化锌丁香油粘固剂:对牙髓的刺激性极小,有止痛、安抚和轻度的防腐作用,能促进修复性牙本质的形成。可作为深龋洞的第一层垫底材料;可用作根管充填的封闭剂;窝洞的暂封。

3)聚羧酸锌粘固剂:对釉质和牙本质都有较大的黏着力,对牙髓的刺激性较小,但不能刺激修复性牙本质的形成。可作为良好的垫底材料。

4)氢氧化钙制剂:对牙髓的刺激性小,有一定的抗菌、抗炎性能;可促进修复性牙本质的生成。对近髓的深龋洞,可用氢氧化钙间接盖髓。

以上就是“口腔科垫底材料:单层垫底、双层垫底和常见垫底材料”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对想要了解相关问题的人提供参考,更多口腔知识,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医学知识栏目。

双十一活动

【推荐】

2021口腔执业助理医师《口腔黏膜病学》重要考点小结

【新生必看】2021口腔助理医师备考指导老师免费直播!

一文全解2020年口腔助理医师电子化注册流程/操作/问题

2021口腔助理考生注意啦!正保医学面授班又送福利啦!

【免费直播表】穆久月:2021年口腔医师资格综合笔试核心考点精讲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