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 辅导精华 > 正文

2022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内容举例总结!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解读

万众瞩目的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已经落下了帷幕,不管今年的题目难度如何,终有人欢喜有人忧,难者不会,会者不难,整体学员反馈相关专业知识和专业知识不难,基础知识和专业实践能力稍难。考点还是比较基础的,但相对比较细致,出题角度变换,尤其是基础知识。

以下也举例总结了一下内容对比,作为一个圆满的句号让我们2022年的内科主治医师备考和考试完美谢幕。

1.知识点:肝硬化的结节增生

肝硬化增生结节是反复的肝细胞变性、坏死、炎症导致的纤维组织增生。

肝硬化的病理特征是肝脏弥漫性的纤维组织增生。假小叶还有再生结节的形成,这是典型的病理的特点。之所以出现这个情况,是由于各种原因造成的肝细胞损害,机体的异常修复就会出现一些纤维组织增生,出现假小叶,在假小叶的基础上形成了再生的结节,反复的肝细胞的变性、坏死、炎症导致的纤维组织增生,像肝细胞的结节样再生,它们包裹起来,使得肝脏正常的小叶结构被破坏掉,血液循环途径也发生了改变,从而在临床上会发现肝脏形态的改变。

肝脏里面会形成一些结节,会有一些大结、节小结节,或者是混合性的结节,再生结节,是一种肝脏的异常增生。

2.知识点:患者呕血后出现心慌、胸闷、气短,出血量的多少

临床症状  ①出血量少于400ml:可无自觉症状;②急性出血在400ml以上:出现头晕、心慌、冷汗、乏力、口干等症状;③出血在1200ml以上:有晕厥、四肢冰凉、烦躁不安、尿少等休克症状,如果不能及时补充血容量,可危及生命;④急性上消化道出血达2000ml以上:除晕厥外,尚有气短、无尿症状。

脉搏和血压  ①出血量>800ml(占总血量的20%):心率加快,脉搏快而弱,收缩压可正常或稍升高,脉压缩小。②出血量800~1600ml(占总血量的20%~40%):脉搏快而弱,每分钟增至100~120次以上,收缩压可降至70~80mmHg,脉压小,多已出现休克症状和体征;③出血量>1600ml(占总血量的40%):脉搏细微,甚至摸不清。收缩压可降至50~70mmHg,更严重出血,血压可降至零,迅速导致失血性休克死亡。

3.知识点:站立双眼闭目难立征是什么检查

医师嘱被检查者双足并拢站立,闭目,双手向前平伸,观察其身体有无摇晃或倾斜,若出现身体摇晃或倾斜则为阳性。提示感觉性共济失调。

4.知识点:磺酰脲类降糖药和双胍类降糖药的作用机制

磺酰脲类:属于促胰岛素分泌剂,主要作用为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常用的磺酰脲类药物有格列本脲、格列吡嗪、格列齐特、格列喹酮及格列美脲等。

适应证:单独应用于新诊断的T2DM患者、饮食和运动治疗血糖控制不理想患者。

双胍类:主要作用机制是通过抑制肝葡萄糖输出,改善外周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加对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而降低血糖。常用药物为二甲双胍,最大剂量一般不超过2g/d。

适应证:①作为T2DM治疗一线用药,可单用或联合其他药物;②T1DM:与胰岛素联合应有可能减少胰岛素用量和血糖波动。

5.知识点:患者体温39.8℃,突然降至正常,持续一天后又突然升至39.9℃,是哪种热型

间歇热:体温骤升达高峰后持续数小时,又迅速降至正常。无热期持续1天至数天,高热期与无热期反复交替出现。常见于疟疾、急性肾盂肾炎、胆道感染等。

以上为部分知识点的回顾和网校课程的对比,由此可见,好多知识点都是出自于官方教材,网校的课程也是严格按照官方教材和大纲进行录制的,所以课程完全适用于考试内容,说到这,会有人问,那就没有超纲题吗?有的。每年都会有部分超纲题目出现,超出官方教材,超出大纲,但是这些内容的题量不会多到影响考试的通过,也就是说,复习好大纲内容是完全可以通过考试的。

依照往年的情况来看,今年的考试成绩预计在考后1到2个月会公布,网校希望大家都能取得满意的成绩。

扫描下方二维码,预约考试成绩

卫生资格考试成绩订阅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按协议重学

17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