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护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主管护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主管护师考试重点:呕血与黑便常见症状护理

  呕血与黑便常见症状护理是主管护师考试经常考到的知识点,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呕血与黑便临床表现:消化道大量出血时,胃内或反流人胃内的血液经口腔呕出称为呕血。血液经过肠道时,在肠道细菌作用下,血液中的铁变成硫化铁而呈黑色,即黑便。呕血与黑便是上消化道出血的特征性表现。呕血一般都伴有黑便,但黑便不一定伴有呕血。呕血与黑便的颜色取决于上消化道出血的量及速度,上消化道出血量为5ml左右时,即可使大便隐血试验呈阳性,出血量达60m1时可产生黑便。当出血量大而迅速时,血液在肠道内推进较快,也可使粪便呈暗红色甚至鲜红色,食管、胃、十二指肠及胆道系统的出血是上消化道出血的常见部位,其中捎化性溃疡出血、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胃黏膜病变及胃癌出血等是常见疾病。

  护理措施:病情观察、静脉输液、禁食、休息等。

精品课程

2025年主管护师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