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中药 > 正文

延胡索的药材鉴定

生药材鉴定

干燥块茎,呈不规则扁球形,直径1-2cm,表面黄色或褐黄色,顶端中间有略凹陷的茎痕,底部或有疙瘩状凸起。

质坚硬而脆,断面黄色,角质,有蜡样光泽。无臭,味苦。以个大、饱满、质坚、色黄、内色黄亮者为佳。个小、色灰黄、中心有白色者质次。

显微鉴定:粉末:绿黄色。淀粉粒为粉末的主体。商品多已糊化。未糊化淀粉粒单粒类圆形或长圆形,直径5-30μm,脐点较明显,点状、星状、短缝状或人字状,位于中央或偏向一端,大粒层纹明显;复粒由2-5(-6)分粒组成,以2-3分粒的多见,有的复粒的一分粒较小或较大,大的分粒可见层纹。下皮厚壁细胞成片,细胞长条形或类多角形,有的一端弯曲,直径21-72μm,长约至230μm,壁厚5-14μm,木化,纹孔细点状,较密,孔沟较短而密,有的呈连珠状。皮层厚壁细胞单个散在或少数2个成群,细胞类多角形、纺缍形或类长圆形,边缘不平整,有的凹凸,直径25-90μm,长36-216μm,壁厚5-16μm,木化,纹孔细点状,较密,孔沟较短而密。石细胞(块茎凹陷部位)单个散离或成群,细胞呈类方形、类圆形、类多角形,有的不明显,孔沟短而密。螺纹导管直径18-53μm,有的导管分子边缘不平整,螺状加厚壁互相联结成网状螺纹导管。

中药化学鉴定

1.取该品粉末2g,加硫酸液0.25mol/L20ml,振摇片刻,滤过。取滤液2ml,加1%铁氰化钾溶液0.4ml与1%三氯化铁溶液0.3ml的混合液,即显深绿色,放置后底部有较多深蓝色沉淀。(酚类反应)

2.取该品粉末2g,加10%醋酸20ml,振摇片刻,滤过。取滤液2ml,滴加碘化铋钾试液,立即产生桔红色沉淀。(生物碱反应)

3.薄层层析:取该品粉末2g,加浓氨水数滴使润湿,密塞15分钟,加苯20ml冷浸24小时,滤过,滤液水浴上浓缩至约2ml供点样。另取四氢巴马亭配成每ml含1mg的对照品溶液5μl,以环己烷-氯仿-甲醇-二乙胺(5:3:0.5:1滴)为展开剂,展距13cm,取出晾干后置碘蒸气中3-5S,取出在紫外光灯(365nm)下观察,四氢巴马亭显亮绿黄色荧光斑点,样品液色谱中显相同荧光斑点,Rf值约0.45。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