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草药 > 正文

黑三棱《考证与论述》

 【考证】三棱始载于《本草拾遗》,涉及的种类较多。

1.《开宝本草》所谓形如鲫鱼而体重的为“京三棱”,是指黑三棱科植物;而所谓形如乌梅而体轻的“黑三棱”,却是指莎草科植物(Scirpus yagara Ohwi)。

2.《纲目》云:“三棱多生荒废陂池湿地,春时丛生,夏秋抽高茎,茎端复生数叶,开花六七枝,花皆细碎成穗,黄紫色,中有细子。其叶茎花实俱有三棱。”所指及附图均为本种。

【各家论述】论黑三棱功用特点了:李时珍:“三棱能破气散结,故能治诸病。其功可近于香附而力峻,故难久服。按戴原礼《证治要诀》云:有人病症癖腹胀,用三棱、莪茂,以酒偎煎服之,下一黑物如鱼而愈也。”(《纲目》)

{集解}:

1.《本草图,经》:“今三棱,荆湘江淮水泽之间皆有。叶如莎草,极长,茎三棱如削,大如人指,高五六尺,茎端开花,大体皆如莎草而大,生水际及浅水中。苗下即魁,其傍有根横贯,一根则连数魁,魁上发苗。采时断其苗及横根,形扁长如鲫鱼者,三棱也。根末将尽,一魁末发苗,小圆如乌梅者,黑三棱也。又根之端钩屈如爪者,为鸡爪三棱。皆皮黑肌白而至轻。三者本一物,但力有刚柔,各适其用。因其形为名,如乌头、乌喙,云母、云华之类,本非两物也。今人乃妄以凫茨、香附子为之。又本草谓京三棱,形如鲫鱼,黑三棱形如乌梅而轻。今红蒲根至坚重,刻削而成莫知形体,又叶扁茎圆,不复有三棱处,不知何缘名三棱也。今三棱皆独傍引二根,无直下很。其形大体多亦如鲫鱼。”

2.《救荒本草》:“黑三棱,旧云河、陕、江、淮、荆、襄间皆有之。今郑州贾峪山洞水边亦有。苗高三四尺,叶似菖蒲叶而厚大,背皆三棱剑脊,叶中撺葶,葶上结实,攒为刺球,状如楮挑样而尖,颗瓣甚多。其颗瓣形似草决明子而大,生则青,熟则红黄色。根状如乌海而颇大,有须,蔓延相连,比京三棱体微轻。其葶味甜,根味苦,采嫩葶剥去粗皮、渫熟。油盐调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