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处方药 > 正文

肾炎舒片药品鉴别

(1)取本品10片,除去包衣,研成细粉,加甲醇20ml,超声处理20分钟,滤过,滤液浓缩至干,残渣加水15ml使溶解并移至分液漏斗中,用水饱和的正丁醇提取2次,每次15ml,合并正丁醇液,加氨试液15ml洗涤1次,弃去氨试液,再加正丁醇饱和的水15ml洗涤1次,分取正丁醇层,水浴蒸干,残渣加甲醇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人参皂苷Re、Rg1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附录Ⅵ D)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2-4μl,对照品溶液2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氯仿-甲醇-水(15:35:10)下层溶液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在105℃烘约5分钟,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颜色斑点。

(2)取本品粉末5g,加正己烷20ml,置70℃水浴中提取1小时,滤过,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苍术对照药材1.5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附录Ⅵ D)试验,吸取上述新制备的两种溶液各10μl,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石油醚(60-90℃)-醋酸乙酯(20: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5%二甲氨基苯甲醛的10%硫酸乙醇溶液,热风吹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