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网校

首页 > 卫生网校 > 执业兽医资格考试 > 正文

农业部:我国推行官方兽医和执业兽医制度

  农业部部长杜青林13日在全国兽医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透露,为适应防控重大动物疫病和提高动物产品安全水平的需要,我国将推行官方兽医制度和执业兽医制度,逐步建立起与国际接轨的兽医管理体制。以此为标志,兽医管理体制改革全面铺开。

  官方兽医制度,是指由官方兽医(又称兽医官)作为执法主体,对动物及动物产品进行全程监控并出具动物卫生证书的一种管理制度。官方兽医需经资格认可、法律授权或政府任命,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其行为需保证独立、公正并具有权威性。作为改革的第一步,国家已明确在农业部设立国家首席兽医师,在国际活动中称国家首席兽医官。这使我国在兽医管理体制上正逐步与国际通行做法接轨。

  执业兽医制度,是指国家对从事动物疫病诊断、治疗和动物保健等经营活动的兽医人员实行执业资格认可的制度。实行执业兽医制度是国际通行做法,是实现全面防疫、群防群控的基本保证,也是兽医职业化发展、行业化管理的具体要求。

  据悉,加强基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的基本思路是:县级派出机构、稳定专业队伍、强化公益职能、经营走向市场。鼓励具备从业条件的兽医人员申请执业兽医资格,创办兽医诊疗机构。

精品课程

小儿推拿保健师

3980起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